我工作地方的家長,知道我在讀研究所,以下影片的幾題,可以說是照三餐問

  讀研究所畢業的難為在於,高中前的日子是數饅頭的日子,饅頭數完畢業證書就拿到了,研究所的難為在於,妳何時在畢業年限內寫完能達標畢業門檻的文,當然有的學店逼教授去幫研究生寫論文我也看過,大學一直養不出畢業生,怎麼招生呢?每個大學都需要營利活下去,錢不是罪惡,大家只是想活下去

  所以讀研究所更像是良心測驗,逼著教授幫妳把論文寫完,可以,學校站在妳這邊,寫完之後妳拿畢業證書,教授把妳的心血修整後拿去投稿國際期刊換國際學術地位,合理,因為那篇本來就是教授寫的,妳就是只想拿畢業證書的肥料的一環,恭喜,沒甚麼好恨的,各取所需,教授需要有品質的文章去發爭取國際地位,妳需要畢業證書為妳爭取從22K走到24K,很棒

  總之呢,就在我每天身陷焦慮之時,以為讀研究所跟數饅頭一樣的家長,就很愛來問我影片的那些問題,甚麼時候畢業啊,論文寫甚麼啊,以後要做甚麼啊,等等這些問題,這就逼得我火氣開始往上衝了

  我每天要出門賺錢還要顧學業,不來上班我一年就可以畢業了,我辦休學或肄業了,請不要再問我甚麼時候畢業了,這些是我最想回答的,但身為數饅頭長大的台灣老一輩的人,根本聽不懂甚麼是休學,為什麼要肄業,然後就開始問為什麼云云等等,最後只想回這些是老娘的事,關你們屁事

  老人們可以改改用問隱私來表達關心的習慣和方式嗎?之前還有老人家長因為我不知道外師有沒有交往對象而覺得我很不盡責,真的很有病耶,這是人家的隱私,我侵犯別人隱私叫關心?請先知道自己有病,不要叫大家跟您一起病

  這些老人最愛問我甚麼問題呢,從我研究所讀得怎樣、出國發表怎樣、去留學怎樣、都跟教授們在討論什麼、是不是要一直都考第一名才能像我一樣等等,每個問題都讓我覺得很煩,我又不是做旅遊頻道的,出國發表又不是出去玩,每天過得戰戰兢兢的,人在陌生的國外,那地點也不是華人旅遊熱區,身邊沒有導遊沒有親人,一切赤手空拳單打獨鬥又要表現得可圈可點不能讓台灣人被看笑話,每天不敢睡覺,要發表的稿子一次又一次的念,台下隨便一個提問就讓我緊張到不行,又不知怎麼在國際場合建立人脈,當一個台灣村姑被推上國際舞台時,我就只能盡我所能表現最好,不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好才能站上這舞台,而是我有機會站上這舞台,我盡我所能讓自己達到最好

  出國發表也不是旅遊,不是出國去爽,疼我的爸爸每次我出國發表都要湊十萬出來讓我出國,之前還有一次飛機停飛,我爸爸為了讓我順利回台,直接開卡讓我刷三萬從美國直達台灣,每次出國發表或工作,過程都很心酸,且都需要消耗家裡大量資源,也因為每次出國學習都消耗家裡大量資源,我出國交流根本都不敢睡覺,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認真交流與學習,所以這些出國的經驗我根本都不太想提,只想鼓勵小孩就是按部就班的學習,祝福她/他們都有美好的未來,而不希望我的苦難過程被當成泡茶時的一個話題,這都會讓我很受傷

  其實研究所沒有大家想的那麼高大上,它是一門求知的專業,但追求知識無法換成錢,所以不會有學歷越高越多錢的事情,那要放對位置才有可能很多錢,比如博士學位去當垃圾車清潔人員,那還是領垃圾車清潔人員的錢,有修過教育學程並擁有教師證後考上教師甄選在學校任職的人,有碩士學位的話每個月加薪五千,這個就是學位可以換錢的位置,因而不是博士學位就賺錢,是要看妳的職業會不會買妳學位的價值,一般公家單位比較會這樣,但我聽過也只有國立國中小教職會這樣,一般公職不會,只是如果妳有碩士學位可以直接考高考二等,有博士學位可以直接考高考一等等等,這些才是學位換成錢的地方

  但我還是要再次說,越高學歷的人一般代表家裡負擔得起個人"長期"沒有收入甚至需要家裡養的狀況,因為要讀完碩博,可能從22歲到近30歲都沒有固定收入,除非去英國系統的體制,碩博一起讀可能三五年可以拿到,可能28歲可以拿到博士等等,但相對學費高昂,非一般家庭可以承受,但即便拿到大學學位,到大學教書或高考一等月入五萬,其實也補不回您這些年花的錢,它就是一種求知的過程,但研究過程可能可以協助您辨識國際訊息的真假,對現在假新聞猖獗的時代,是很好用的能力

  總之不要拿學位來換錢,學位不值幾個錢,學歷越高位置越少,位置卡不進去的話,相信各種喜歡的工作也都很歡迎"碩博士""紆尊降貴"去就職的,這也是碩博士的出路

  唉,回到主題,碩博過程很辛苦,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且讀碩博需要付出的代價不少,正值賺錢的二三十歲拿去讀碩博,家裡不夠錢的情況下,斜槓是必然,接些案子也是必然,至少要累積一些社會經驗,也希望大家尊重正在求學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我認為幫小孩規劃讀書的方式應該幫到10歲就差不多了,孩子不是我們的魁儡,她們的人生不是輪迴,不是趕快走完學生階段的輪迴、走完結婚生子的輪迴、走完一個職業做完一輩子的輪迴,台灣已經開放與世界接軌,每個職業每天在創造每天在消逝,一個武漢肺炎就讓醫檢師成為一個新興的職業,不到兩週一個紅遍國際的職業就出來了,誰又能知道我們的孩子長大後,或我們自己的未來,是否也都是充滿未知希望與可能呢

  小孩的未來未必跟成績有關,但跟制度與態度絕對有關,今天幾個學生因為不戴口罩考會考而考科零分,這是制度與態度造成的成績零分,縱使學生考了12年的全校第一,逆了制度與態度不配合制度,要這些漂亮的成績做啥呢?這也是為什麼民主制度對法治制度有著嚴格的監管,掌控與修正制度的人越心善正義而專業,我們的台灣才會越來越好的,台灣不需要2300萬一百分的人,但絕對需要超過2000萬心善正義且專業的人,,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