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觀點:

        不知為什麼,教養聊到最後還是會回到體罰,台灣花了許多時間來實踐『零體罰』的校園,這很不容易,也很讓人欣慰與肯定,打、罵是一種教養方式,我不否認,但不會是最好的教養方式,相信『服從拳頭大』的人,不是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為什麼我們花那麼多時間與人溝通、與孩子溝通、與朋友溝通,因為我們相信,體恤她人,相互關心、互相扶持,才能開心過完這輩子,如果台灣社會靠著拳頭暴力來運作我們的社會,那大家只能人人自危,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如同鄭捷案,大家人心惶惶,欲殺之而後快,之後鄭捷死了,卻埋下更多暴力與殺戮的未爆彈在人民的生活中,我們不願與鄭捷對話,與邊陲的孩子對話,與被霸凌的孩子對話,在這些孩子受不了而殺戮時,我們再把他殺掉就好,多便宜;為了了解與解決像鄭捷這樣的孩子,我們每年得花多少錢、多少事、多少力來了解與預防,不如在發生事情時,殺掉犯事者,我們就不用付出這些成本了,便宜又划算。
         我想說的是,親愛的家長師長們,妳們花了多少時間來了解正在與您們鬧脾氣的孩子,孩子不像我們一樣虛偽又舌燦蓮花,她們常只能用最原始的暴力與躁動來表達自身的焦慮與不安,身為『大人』,不正是要拿出氣度,機會教育的時候嗎?
        社會上一直充斥著小孩養小孩的狀況,這裡的小孩指得是心智上的成熟,以暴制暴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停止『行為』,但心裡的傷卻會被深埋直至導火線點燃之日,小孩會生氣、會鬧,是她還沒學到其他平和表達不舒服而會讓人重視的方式,如果小孩知道好好說話大人就會聽,她有需要自殘乃至於選擇激烈手段來表達嗎?
         整體來說我還是不支持體罰的,我國中曾就讀於體罰嚴重的學校,那裡的老師被訓練到不打學生,學生就不讀他們教的科目,所以一個打得比一個兇狠,一學期的上課時間有半學期都是用來打人的,當時的我不在乎我學到多少,課本知識如何應用,我只在乎這課我背熟了沒,是不是要吃字典單字背得比較快。
         孩子的教養要教、要養、要等,打可以打掉懶惰,但聰穎、智慧是需要大人引導與教育的,如同我們知道會養比會生重要,會教則比會養更重要,以上是小雨的一些觀點,給大家參考,共勉之囉。

參考資料: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0p2JWl?utm_source=lin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