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英文家教中心面試英文家教教師,面試的公司是專門教KK音標,賣英語發音的教材,再配幾堂的紮實英文家教課,是練英文基礎功的課程,也讓我體會到好久沒見到的職場殘酷。

        我的英文雖然算不上好,但幾年的研究生生涯下來,讀了許多英文論文,出國發表、遊學幾次,也累積了一點信心,也確認日常溝通尚可,在這種信心下,雖不覺得自己無敵強,但也覺得出去走跳一下應該還可,結果果然撞壁了。
        今天去面試的地方時薪開400,一入場就先測KK音標,是說KK音標是國民教育的重點課程嗎?我們只記得我的英文,都是在經驗沒很好的八零式補習班,與不知怎麼樣教到我懂的英文外籍教師手上捏大,最後一次認真寫英標應該是國中住校學校中寫的吧,記得連KK英標都是小四時的補習班壓榨出來的,我們可以有更好的課業學習經驗嗎 TvT
         總之,今天的第一關KK音標就把我淘汰刷掉了,以家教中心的品質來說,淘汰我是應該的,因為我不是英語本科,功夫不紮實,接受我這種半桶水確實會影響學生的精準學習,但這400塊除了家教,也有許多紀錄單要確實填寫回報,且只有公司不負擔培訓之責,這種撿便宜將成本轉嫁到應聘教師本身的文化資本,好像也有點太狠了,就像有些公司要求女職員一定要化妝、穿短裙、踩高跟鞋,卻不承擔女職員的化妝成本、感冒成本與腳痛成本,只讓應聘者自行承擔這些能力的無形成本,以壓低價格及不培訓來節省自身成本,確實有些可惜。
         小雨之前有面試另一家英文補習班的兼任老師,也是一面試就有測驗,但不難,且公司會負擔培育之責,那時面試官有邀我以全職進行授課,薪水28K起跳,只是我最後還是拒絕了,一來我非本科,不想搶人家飯碗,二來那補習班教學方式有效、嚴格、苛刻,我同意許多課程的精進來自於嘗試,但強迫性嘗試與等待溝通式嘗試,我往往選擇了後者,後者成效慢,但我確認我的學生都很喜歡我的家教課,有時她們會覺得跟我家教的時間短暫,意猶未盡,而非害怕、抗拒、等著家教時間的到來。
        我最後回絕當那英文補習班教師的原因,是因那裡的孩子一進補習班就要找老師抽背單字,且有誤就要重新排隊重新考試,因那補習班是全英語補習班,自成體系,因而小朋友們是按照程度分而非年齡分,記得當時要抽考的其中一個學生,年齡不過四歲,跟著大家排隊,輪到她時她也不知道要做啥,張著大眼傻傻的看著我,我說中文和英文她都沒反應,面對後面大排長龍的學生,我只好先請她離開,單字熟一點再來,說這種話我自己也傷心,我覺得她連中文、母語都不太好了,為何我還要逼她學英語。
         記得這次去美國,其中一個原住民近四十歲的學姊陪我去,學姊是個從小認真,課業成績在部落優秀的小孩,但英語能力不強,在美國時,我時常擔任學姊的翻譯,當然學姊也會努力找機會練習,最後要回來前,我問學姊,有了這次經驗,回去會不會督促小孩要學好英文,學姊沒多猶豫就說:『不會』。
        我很意外也很好奇,因為一般出國國後,不是會更努力督促孩子來與國際『接軌』嗎?
        學姊說,女兒上次的段考成績出來,各科都不錯,最爛的竟然是布農族母語,讓她十分自省,覺得自己太常說漢語了,反而沒讓孩子好好練習族語,比起叫孩子除了漢語要學,希望孩子花更多時間在族語而非英語上,不然自己族的文化真的越來越虛弱了。
        這引起我很大的反省,與國際接軌只有『英語』嗎?英語不好真的不能跟國際『接軌』嗎?我自認英語普普,但該衝的國際研討會我也努力不缺席,溝通上也確實無大礙,如果我的目標不是要成為英文老師,我不那麼努力讀英文可以嗎?
        所以這次面試經驗雖然我被淘汰了,但我並不氣餒,我從小到大沒有一刻是以英文老師作為目標而努力著,所以面對這樣的工作,沒被淘汰才真的是祖先保祐,但我也時常鼓勵我的國中家教學生,不論哪一科成績有多爛,都不要放棄,撐住自己能考到的分數,剩下再找機會慢慢爬,也希望大家都能在面試失敗時不氣餒,祝福大家工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