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對話<各種YouTube奇葩的剪接價格>與我看到的傳統媒體綜藝圈

第一個對話的觀點是:在<各種YouTube奇葩的剪接價格>講者有一個觀點是「可給客戶看之前的作品,而非照業主要求先試剪」的觀點。

我的回應是,如果該剪輯師很早就開始接案,並且每個作品都很稱職地做出對方所要求的「成品」,那新的客戶恐怕很難靠著別人的「成品」接上自己想要的感覺,比如我都剪婚攝的作品,雖然我也可以剪綜藝類的作品,但當別人跟我拿成品時,我只有一堆婚攝的作品可以給對方參考,對方如果是要剪商業產品的,憑她們的外行程度,很難知道我功夫到哪。雖然想像力就是超能力,但這個超能力不是人人都有。

其次,我認為每個剪輯師都要練就一個可以被市場接受的剪輯模式,這個市場的規模取決於她本身所面對的受眾市場,比如婚攝的影片,只要婚禮主家的人接受我的剪輯風格就好,當然多少錢辦多少事,0元有0元的剪法,500元有500元的剪法,我沒有辦法要求我的客人對我的專業買單,我只好調整我的剪接模式來符合他們給得起錢又能接受的作品。

最後YT是只要有1000個訂閱就能營利了,表示在YT上,剪輯手法有1000個人支持就好,YT本身對上傳者的野心是不大的,於我而言,YT反而是提煉同溫層與開創新模式的好地方,全球78億人口,只要有1000人支持妳YT就支持妳,多香,等於十萬人中有一個人成為妳的鐵粉,YT就支持妳了,感人。

第二個對話的觀點是:進媒體後製團隊能學更多東西的騙術

我用騙術來講這個觀點無意否定任何人、事、物與團隊,我只是想消弭一點這句話的迷思,當年有個大學讀企管的同學跑來我們傳播讀研,畢業後進某節目的製作團隊工作三個月就離職了,我問她說為什麼,她回答因為當初以為要進媒體圈要有傳播相關的學歷,結果她去製作團隊才知道,入團隊的要求是,耐操好動又有力,年滿十八歲高中畢業就可以去應徵了,因為製作公司很操,講更直白點,跟動腦的粗工工頭沒差多少,所以她最後找了個辦公室的工作去做了

另一個故事在2008年的暑假,當時超級星光大道很紅,開學後有個同學說她暑假加入超級星光大道》的後製團隊一起工作,同學們都很羨慕,紛紛問她怎麼進入團隊的,她說就是跟製作團隊說她不支薪然後早起晚退每天工作18個小時兩個月,就得到進當紅的後製團隊機會了那個同學很優秀,我只是有點感慨跟有些掛產學合作之名,實叫大學生去企業當免錢工的,有點像

回到「進媒體後製團隊能學更多東西」的另一面,其實就是要進入媒體權貴集團所壟斷的老三台傳統媒體產業,進入製作團隊多認識「大牌」的製作人、導演、後製團隊等等,畢竟這個圈很小,走來走去就那幾個人,真被誰看上眼,成了自己的貴人提攜一下自己,真的是半夜作夢也會笑

只是各位親愛的朋友,這個走法只適合【老三台】時代,別說我們都走過第四台了,進入人人都是電視台的自媒體時代,最近2020還有某台被關台了,這池已經不是壟斷型的魚少塘大,是僧多粥少的白熱化時代了,還不跳坑?背景不硬、實力不強的魚要被曬死在沙地上了

最後,Google所操控的手機帳號登入YT的時代,說明了下一個全球自媒體是豎屏時代,最近爆紅兩三秒的影片,那個是橫拍的?都是豎拍橫幕的,現在哪個傳統媒體業有辦法搞豎拍,光叫他們換設備就能換到破產了,真想繼續在台灣傳統媒體業搶位置,至少拿出導演魏德聖氣魄,傾家蕩產就為拍一個台灣的故事,致敬魏導或是直接出國讀媒體相關系所,或直接硬扛技術進軍好萊塢,不然目前台灣傳統媒體業真的是自顧不暇,我看我奶奶看的八點檔,廣告都是養生顧膝蓋的,就知道它節目的客群都是中老年人了,年輕人誰看電視呢?最低也都是開手機追劇吧,誰看電視呢?

最後說說我看到的傳統媒體綜藝圈,目前傳統媒體傾向不會再自己栽培養藝人了,目前自媒體的滑世代拚的是小眾的同溫層,經營手法是串連各個平台(IGFBYT、推特等),讓擁有相同習癖的人匯流,將同溫層最大化,對許多自媒體而言,一個影片不會決定她們的成敗,但與粉絲一次失敗的互動可能會造成大量掉粉,因為這裡是同溫層堡壘,一次公開互動的失敗可能會連動同溫層中的某小眾一起崩塌掉粉

在老三台時代,人們在鏡頭前的時間有限,虛擬出一個大眾喜愛的個性並不難,有點像《甄嬛傳》裡的皇后,她在劇裡的上班時間就是有皇上出席的家宴,她心思縝密不愛微笑,但有皇上在的家宴她就必須要溫良恭儉讓微笑,家宴結束她演完就下班了在她的景仁宮繼續臭臉運籌帷幄但自媒體不是,隨時都有訊息進來,等於家宴沒有退席的時刻,鏡頭沒有離開自己的時候,小編或被追蹤者大量的社交與情緒勞動,才是自媒體的本質,影片在這系統中,不過就是個比較花俏的社交方式爾爾

最後也恭喜被專業後製團隊栽培為剪輯師的人,一個幕後團隊參與製作的人員很多,但剪輯師往往只有一兩個,特別在團隊小的製作團隊中,如果製作人/導演栽培妳為剪輯師,那其實是有意帶著妳成為製作人/導演,因為剪輯師是負責收爛攤子的人,所有從拍攝走位噴麥爆音等錄製過程所出現的所有錯誤,都是要剪輯師一一處理掉的,就算拿到單調無聊透頂的素材,也要剪得國色天香,讓人眼球大動,在此請讓我尊稱剪輯師為-「神」。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