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也是大傳相關科系畢業的,更不幸的是,我的畢業年剛好踩在舊的剪接體制還沒過去,新的數位剪接技術還沒完善的2010年畢業。   

  我的同學或學長姐們畢業後,進電視台、製作公司等擔任剪接時,要學的是飛梭系統的,電視台使用的飛梭剪輯系統光設備就一百萬不只,我們學校有飛梭剪輯系統,但沒有特別教,因為當時電腦已經開始可以剪輯了,我們學校當時教我們的是Sony Vegas,我知道很少人知道,我們舊的飛梭系統沒學好,數位剪輯學的還都跟主流不同,但當時影音製作很快樂,因為不知道世界的殘酷,只覺得電腦就能剪接,真方便。   

  之後因為Sony Vegas要自己調的參數太多了,真的很麻煩,我們拍的影片也不值得剪得這麼細膩,所以之後我拍片很常用會聲會影把素材和整個罐頭轉場套一套就好了。 我接到的不少婚禮攝影我就只是跟新人拿婚紗照,然後匯入會聲會影做個轉場調整,避開版權音樂,蒐集稀有素材匯入影片,然後就能賣錢了。我不覺的這個特別難,因而第一個婚禮攝影的照片影片,我做了四個5分鐘左右的影片,還做了微電影的錄製6分鐘,紀錄新人訂親迎娶的過程,且是中午拍晚上播,後來我才知道如果要能當天剪,有的剪接師是要拿$8000一次的,我當時4個照片影片和1個6分鐘的影片,大概拿了一萬八,我當天直接給來幫我忙的兩個朋友一人一千,當時並不覺得很難,其實我當時是覺得好賺,因為按照當時新人的技術,其實只要她們願意,相片影片很好做門檻低,而這需求其實不小。   

  我認為影音製作這個工作並沒有特別高大上,大家都是在自己的職場賣自己的專業,決定價格的是市場,決定自己值多少的是自己在領域的專業程度,我當時覺得自己可以比較好又快的完成影片,主要是當時有Sony Vegas的訓練,讓我能在罐頭特效後,再做微調修正就好,會聲會影對我來說算是初步AI,我再做幾個非本科修不出來的細膩度就好,但我同時也知道,在婚宴上大快朵頤的所有人,是看不出這個細膩處的。   

  我在學校的影片後製訓練是,三個人一組,一個文案、一個攝影、一個剪輯,三人一組相互配合成片,當時為了剪輯作品,熬夜在剪接是兩三天都是小事,學校還很貼心在剪接室準備健身器材之類的方便其他人無聊可以打發時間,但當時的我也知道,媒體業界已經開始裁人了,很多時候文案要兼攝影,甚至剪接師文案能力佳的優先錄取或外包給願意接的「小編」。 我知道這個工作量很大,現在的小編等於集美編、攝影、文案、罐頭剪輯,每天發三個影片五篇文章月領28K在職場中存活下來,試問,當小編都已經功能強大到如此,一個只能做原本1/3工作量的剪輯師,又沒有其他附加價值如讓人心癢的文案、吸人眼球的美編設計時,在台灣憑甚麼剪6分鐘拿2萬? 對了,我這影片是用手機剪的,還不是讓大家都看完了,呵呵。 謝謝大家呦!

 

 

本片(文)對話Allen與剪接師話題

對話主題  

一、YouTube 真相你現在才知道就太慢了! LBRY, Podcast 「Men's Game玩物誌」 

 

二、各種YouTube奇葩的剪接價格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