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交流對許多優秀的大學生、研究生而言,是一件必要且重要的事情,俗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從小到大認真努力積累了許多知識與能量,大學時期正是我們行萬里路之時,也許出國交流會受到來自家庭的擔心,如外語能力是否足夠、國外沒親戚不放心出門等,大學生的大學時期同時須磨練與具備的能力就是獨立思考、自我規劃,乃至於實踐自我的人生因而開始思考自己出國交流的目的與勇敢踏出去,以此經驗修正與了解自身學習到的知識與真實世界的差異及衝突,乃是出國交流與壯遊過程可以得到的體悟,特別是在我們仍在學期間,能在學校羽翼之下盡情高飛,我們只需勇敢踏出校門國門,在這過程中勇敢面對遇到的挫折與困難,就能在這段期間爆發我們的能量乃至於得到更多收穫,也才能於未來擁有更多能量回饋給社會

我在高師就讀期間共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兩次,一次是2016年前往日本北海道,另一次則是2017年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出國發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所上畢業條件有規定要參加國際研討會,也感謝這個畢業條件讓我有強迫自己踏出去的動力,另一個重點是所上的老師們十分樂於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資源,讓我們不會只是出國走馬看花,更深層的專業與文化交流也是出國交流的重點項目,最後也感謝走在我前面的優秀學長姐們,她/他們把出國發表當成家常便飯,一年出去發表一到兩次很「正常」,讓我深刻感受到可以考上這個所的我,必然也是相同優秀,並以此為信心努力撰文,爭取出國發表的機會

外語對教育與社會領域的我們尤為重要

出國發表英日語是重要的,特別是對教育與社會領域的趨勢而言,美國與日本社會可以說是台灣未來最有可能的模樣,非常值得台灣借鏡,並深思各國人如何度過這些難關,也期許同為教育與社會領域的朋友們,務必讓自己的外語程度達到至少初級的水平,也許我們無法精闢地了解到其他人發表的高深內容,但能到國際交流場合的人,大家的目的都是相近的,每個學術新人都希望透過國際交流場合相互認識結交彼此,結合成跨國的資源團隊,提供各種不同的觀點相互支援彼此,對於大學階段的我們而言,在國際場合須展現的是我們的自信、談吐與專業,不用擔心自己會不會很「掉漆」,許多出現在國際交流場合的人們,面對這樣的場合機會也不多,鼓起勇氣打招呼與微笑聆聽彼此的意見,都會是很大的收穫

再者地球村的時代已來臨,我們身上都積累了很深的底蘊,我們不能只透過媒體框架來了解這個世界,走出去交流,勇敢看盡人間最好、最美的場景,也鼓起勇氣去面對人間最難過、最不堪的情景,有獨立思考的我們唯有看到人間的不幸才能讓自己省思自己能為這個社會乃至於世界做甚麼。

我在2016年發表的與女性自慰有關的論文中探討到其中一個觀點,社會不斷教女性要「保護自我」,但只教女性要「保護自我」而不制止社會暴力,只是讓女性在面對性侵與暴力時陷入「沒有保護好自己」的自責與愧疚中。當時台下坐著一位印度女性,她在回饋討論的時間跟我說,很高興能聽到我的論文與觀點,讓她收穫很多,也讓她有其他許多不同的省思,對於能聽到我發表的內容,她感到非常地榮幸與感謝。

她的這個回饋對我來說是感動的,從來沒有人這麼誠懇地跟我說,我苦心寫出來的觀點可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也是在這時候發現到,在台灣的我們不是不優秀,而是我們沒有花時間勇敢走出去大聲表達我們的想法與思維,因而非常鼓勵已入學的同學們,善用學校與國家資源,勇敢走出去,我們已經讀夠多萬卷書了,讓我們未來的四年行遍萬里路,勇敢為我們美麗的台灣發聲!

圖1.jpg

▲ 2016年飛往日本的飛機上,努力把握時間把自己要發表的內容熟讀熟念,期許能在發表時用英語更流暢地表達與發表論文的內容。

圖2.jpg

▲ 上台發表雖然讓人緊張,但再緊張也要挺身穩住台風,我們是以發表者的身份在現場的,努力維持好我們國家的形象,也與現場的與會者進行深度的交流,與會者多是來自世界各國各地的教授與研究生,當外語能力越好時,回饋時收到的收穫將會越大。

圖3.jpg

▲ 左一為來自中東的發表者,本次研討會也有許多與中東有關的議題與發表主題,也是在這時才了解原來日本與中東的交流關係是非常緊密的。

圖4.jpg

▲ 2017年飛往美國的路途對我而言非常困難,這次的發表地點在Minnesota,我們要獨自前往MSP機場,並且要先在Dallas轉機,有點像要先到有國際航班停的桃園機場再飛往國內線的花蓮機場一樣,當時又碰到轉機時間太短,導致完成出入境的手續後,原定前往MSP的飛機已經飛走了,最後是塞給機場人員小費請他協助溝通換票事宜,避免重新買票的危機,同時也非常扼腕自己的外語能力不夠把這件事情溝通好,只能仰賴他人協助而感到氣餒。

圖5.jpg

▲ 抵達MSP時,當時接待我們的美國家庭主人也是要發表學校的研究生,她對我們十分親切與照顧,在我發表前的那天早上,早餐前她還一起牽起我的手禱告,祝福我的發表順利,雖然我的信仰是台灣的佛道教,但在這過程中的情意與祝福是相通的。

 

圖6.jpg

▲ 接待的女主人為我準備的溫馨小房間,我很感恩對方對我的用心,每晚也是花很多時間準備好我的演說與發表,期許自己能對得起學校與各種送我到這樣場合的師長們對我的用心與栽培。

圖7.jpg

▲ 這次是我第二次國際研討會發表,這次我更有信心與游刃有餘,當天師長也有前來聆聽,給予現場許多交流的意見與補充,感覺很暖心。

 

圖8.jpg

▲ 發表時許多與會者用心聆聽作筆記,並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出國交流是用自己的身體更深刻的了解他人的文化、苦楚、困難與經驗,這些都是透過影片來看見地球村所得不到的體悟。

圖9.jpg

▲ 今年3月Dr.Wes來台授課,我也開心出席前往聆聽,我們在學術路上追求的是一種專業的堅持與姻緣中的情分,國際交流是一種緣份的起點,彼此追求卓越將能在未來找到共同解決彼此社會在面對困難時的新穎方法與思維。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