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來說,我與大家並無太大的不同。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量,發揮出來就好,2006年我就讀南華傳播,在影音製作的鐵三角-文案、攝影、後製中,我選擇沒人要練的後製苦工,後製的艱辛路也許可以參考六指淵,六指淵也很強大地展現出堅持與毅力才是個人人生正道的正解,本科畢業證書頂多代表四年,但專業是超過五年乃至於七年以上的堅持。

而我在影音後製製作中的堅持,不知不覺已過十五年,這個過程我與同學們見證了2008年選秀節目星光大道的輝煌與後台的努力,體會到八八風災時人在台北內湖電視台實習中對南部災情的無感狀態,與好友一起參加十年台語選秀節目,看著好友從被淘汰的韭菜陪位走到霸榜的冠軍位,看到輝煌過後的一地雞毛,好友的幕前人生彷彿黃粱一夢,受盡愛戴,歸於塵埃。

幕後後製工作若不在台北發展,在南部很難找到可以配合地很好的夥伴,不過也多虧了自媒體的時代,至少讓在家鄉使用媒體近用權,有了可以實踐的可能。

每個有趣的靈魂,都有著不太一樣的生命軌跡,陪著好友在電視台幕前打滾十年,看到媒體終究還是壟斷在少數人手中,幕前如同樣板戲般,是為某些特定人準備的舞台,一樣的學經歷與際遇,有些人可以直通央視,有些人歸國後連英語家教的職缺都應徵不上,原以為是「努力」出了問題,但這世上誰不努力?

直到上了碩博班,開始可以看到「系統」,或社會學俗稱的「脈絡」,才知道大家在被生出來時,軌道七成已經決定,剩下一成的機運,與兩成的未知,除非刻意開腦洞看到其他脈絡系統,否則真可應了那句,二十歲死去,八十歲入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