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的一言堂-毀壞的地球村 平行世界的同溫層

 

2009年因為就讀的研究所所長是兩岸專家,因而當時所長要求我們這些研究生要多了解中共與中國的行政組織系統,天涯這兩個字也是當時所長報給我們去了解中國輿情的地方,也讓我在很早以前就在天涯泡了一陣子。

當時的天涯相對自由,有人來台灣旅遊,會吹捧台灣的好,也有人說來台灣後失望,覺得還是祖國山河好,也有人開始在帖上科普台灣歷史,解釋台灣媚日媚美的原因,也有些聽不懂那麼複雜的歷史進程,直接回覆「核平台灣」、「留島不留人」、「台巴子」、「蛙」等之類的用詞參雜其中,不過當時還有一派「灣灣」派的,希望能用懷柔的方法跟台灣人對話。

當時我偶爾也會跟著科普台灣歷史的帖子,幫忙回覆台灣人怎麼看這段歷史,比如日本時代的現代化政策,將台灣的硬體生活提升了一個檔次,但下面總是會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攻擊,好像講日本好就罪該萬死,台灣人最好都死光,不准有不一樣的想法等。當然自己的回覆受到如此傷人的回覆,內心是難過的,但讓人沒想到的是,之後有一些朋友開始私信我,跟我說其實他們也都理解我的想法,也很支持台灣人有自己的選擇與想法,只是他們支持台灣的言論都會很快被刪除,或有的人發表比較中立偏台的觀點,都會馬上被檢舉下架,導致最後整個天涯剩下對台灣暴力五筒的言論。對於天涯剩下「五筒台灣」帖,我是感到可悲的,人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生物,從社會、心理、精神等面向來看,每個人都應該有點讓人覺得詭異或怪異的地方,那種詭異、怪異但善良的生活方式,需要社會包容讓其多元被看見與共存的,而非暴力打壓到剩下一種聲音與形態,如果一個人跟13億人都長得一模一樣,那我也只能說,這種軟的國家機器教育與媒體,模板真的做得太硬、太剛、太強了,跟同一族群的蟑螂一樣,同質性太高,最後沒有產生出不同抗體的蟑螂,當針對該種蟑螂製作的殺蟲劑來時,13億蟑螂群將全軍覆沒。

Youtube中對中共看法的各種自媒體與有實體通路的電視台等頻道眾多,節目下面自然也會聚集各自屬性同溫層的豬來吃豬飼料,小豬們偶爾也會去吃別的媒體餵的豬飼料,發現不同同溫層的配方自然也會吐槽兩三句話,不想最近發現有些特定的話開始不能在特定的媒體留言區出現,讓我有些意外。

我有一個小號來發表與管理對其他議題的回覆與看法,不想在餵給小粉紅的影片下,針對「疫苗」與「罷免」發表了非該頻道的飼料語言後,竟然被檢舉到無法再用小號發布在其他各種頻道的留言區,當然商業平台Youtube不會讓您發現您被封鎖了,用小帳登入還是能看到自己的留言,只是用別的帳號登入就看不到小號的留言了。

1960年代,麥克魯漢曾經說過,網際網路將能讓地球村在雲端中實現,但發展至今的現實,是雲端讓我們依照關鍵字主題而匯流,並且形成強大的排他同溫層,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關鍵字形成強大的平行宇宙,當平行宇宙在商業平台上無法相互撞擊出新觀點或更高層次的思維時,我們將會在自以為了解自己的同溫層中,被世界的其他同溫層所邊緣。

對於我的小號在特定媒體針對小粉紅所製作的節目中,留言不同觀點而被禁言這件事,我是有些意外的,我有想過我的不同觀點會受到粉紅不同程度的攻擊,但我沒想到我的帳號會被網軍檢舉到禁言,這顯示在商業平台中,粉紅的同溫層將會越來越厚到難以打破,當然其他舔台、舔美、舔日等的同溫層也是應該會越來越厚到難以打破,或有些人在觀點接收度上是有辦法跨出同溫層,且各種不同配方的豬飼料都吃得下去的,也只有各種觀點都能接收與理解,才有機會打破自己的邊界和同溫層。

我想商業雲端確實會將每個帳號越來越同溫層化,演算法最後將不會帶給帳號任何新觀點,而會成為強化同溫層的一言堂平行世界。只有自己不斷操控帳號打破同溫層,逼演算法給自己不同同溫層的資料,才能壓著演算法成長,否則演算法將會成為童話故事的維繫者,將使用者包在平行世界中,一輩子睜眼長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球村 平行世界 演算法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