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當Youtube的剪輯師

  其實我自己也是後製出身的,看到後製的大家在Youtube平台出現後,整個剪接價格幾近歸零,我是難過的。

  我知道後製辛苦,我在2005年就讀傳播學系的大一,Youtube也是在那時候出現的,我很久以前就在Youtube上傳過影片,當時也是隨便剪影片上傳點閱率就很好,三千五千在跑,但當時點擊數也沒有辦法換成錢,只是也沒有在抓版權,而我們學的製程知道版權很種要,因而有些影片自己知道可能有版權問題之後就會自己撤下,或沒注意到有版權的問題平台也會幫忙撤下,版權永遠都會是影音創作繞不過去的坎。

  我想後製剪輯師被凹的事情,有接過案的一定都是心酸血淚一疊疊,我也有遇過一個案子,是朋友轉過來的案子,說有一個婚禮主持人需要一個婚攝拍攝剪輯,看我能不能接,那個婚禮主持人也「應該」會給我錢,我當下也沒多想,和婚禮主持人加Line確定婚宴日期和時間,當日我一早背起整個拍攝錄影後製的設備包,搭高鐵就北上了,最後拍完要談價格拿錢時,對方跟我說,因為我有學生的身分,拍片是給我「機會」,不會給我錢,就這樣整整白嫖了我的時間、交通費、器材費、技術費等。

  因為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我年紀已經比較大了,也很敢跟人家翻臉了,只是不愛吵架,所以我當下也沒多說甚麼,婚宴結束確定沒有錢領,我就自己搭計程車搭高鐵回高雄,然後就把整個當日拍的婚攝資料全刪,畢竟沒辦法換錢的東西,佔用我設備的記憶體也沒意義,之後那個婚禮主持人還一直來問我片子甚麼時候會出來,我說沒有錢我不會剪,當然對方就會開始情緒勒索、道德勸說等,只是我活到現在抗語言和詛咒的能力值已經很高了,直接封鎖就好,反正婚家是跟她討片又不是跟我討片,別說剪一個片三千了,我自己高雄台北高鐵來回加計程車費,我都先倒貼三千了。

  先說說為什麼Youtube的片不值得三千,Youtube只提供演算法給每一個帳戶使用,演算法就像Youtube分配給每一個帳號的推廣業務員,這個業務員「只會」在Youtube的平台上推廣妳的影片,如果你有辦法跨平台經營,讓帳號間的流量做到相互導流,比如同時經營IG、推特、FB等,再小的號也許勉勉強強可以達到三百或五百的點閱率,也就是可以賺到台幣十五元,那這個十五元就是一個影片的成本,也就是用十五塊錢拍出一個影片,才是小號Youtuber必須動腦的地方。

  更別說Youtube的演算法業務員需要定頻投食,以三千的預算來說,在演算法的壓迫下,都必須要拍出200個影片了,如果一個片要三千,等於點閱率最低要到三百萬,請問只剪Youtube影片的剪接師們,您們有辦法控制每片都達到三百萬的點閱率嗎?要達到這種每片三百萬的點擊,基本上還是必須要靠社群媒體的跨平台串連與導流才有辦法。

  如果大家是正規訓練出來的後製人員剪輯師,快轉行吧,小七更好賺。除非您自己有研發出針對Youtube的新製程且能壟斷這個優勢,不然大家會耗死在低薪和演算法裡的,快逃!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