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路修來看《選秀節目》的內卷化與我旁觀《選秀節目》的這十年

  台灣在2008年左右流行過歌唱型的《選秀節目》,節目製作團隊會舉辦一輪又一輪的海選,當時國語與台語歌唱節目都舉辦大量的海選活動,送上一批又一批的韭菜新鮮人上選秀擂台,當時每個秀男秀女都帶著夢想、希望與愛,煉入自己的青春參加這場選秀,殊不知這種選秀節目的本質,除了湊一個熱度,其實早也有許多已經「內定」好的人要出道。

  我們的社會從小到大教我們,努力是有成果的,努力就會有收穫,這句話不算假,但不是努力越多成果越好,比如我種了十顆芭樂樹,芭樂一季的總產量就是一顆可以長出十粒,總共收穫一百顆,就算我多給芭樂十倍的水,十倍的肥料,十倍大聲的歌曲聽,總收穫量還是一百顆,不會變到一千顆,如果硬逼芭樂樹一顆要長到一百顆,那芭樂樹很快就會受不了負荷,不是會死掉就是結的果實變很小,也達不到一顆芭樂樹長一百顆,因為它天命的生長方式,就是一顆樹一季十顆。

  其實內卷的概念也不難理解,當產業已達其最大規模,生產再多產品那產品也是賣不動的,比如每個家庭都需要有一個電鍋,那當電鍋作為一個產品,剛進入一個沒有電鍋的國家開始賣時,只要請人推廣使用,電鍋也被那國家的人接受,那電鍋就會開始爆炸性的開賣,但當電鍋已在這個國家賣了三十年,基本上每個人的家裡也都有一個電鍋了,不會用電鍋只會用灶煮飯的人也不會買電鍋時,電鍋在這個國家也就賣不動了,其它使用促銷等等的方式賣,也只是讓那些已有電鍋被騙這是剛需的人,誤以為這是她的剛需而買回去囤,整個國家級的剛需已經沒有了,若是繼續沒有突破開發出新產品如氣炸鍋或新技術的突破等,來創造與吹噓出新的剛需,基本上該產業就會進入內卷。

  內卷就是因為市場已達飽和,因而這時當個體不管努力做甚麼都無濟於事,但社會又會不斷吹噓妳,讓妳相信沒有成果是因為妳「不夠努力」,而妳真的「加倍努力」卻發現事與願違而無力回天的喪氣感時,內卷的系統就已經啟動。

  傳統媒體產業是一個很小眾化,內卷很嚴重,出道充滿內定,個體努力十分難以回天的產業模式,但又因其影響力大,必須傳遞「正能量」導致出現一個很可笑的結果。就是過程充滿套路與內定,但不知情的多數當局者往往以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努力可以被看見」,「是因為圈圈圈才讓我被淘汰」等。但親愛的朋友們,我可以很中肯的說,妳被淘汰跟努力程度無關,因為努力的人太多了,最關鍵的淘汰原因,在妳被妳爸媽生下來的那個瞬間就決定了。

  幕前是一個十分吃臉的行業,大家也不要怪化粧這件事根本是一種妖法,我們爸媽長的模樣我們自己都心裡有數,長的跟爸媽一樣的拐瓜劣棗大眾臉更是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我們生活都是拐瓜劣棗臉,又怎能相信螢幕上充斥的擬像帥哥女神呢。特別是這種選秀節目,表面上是唱歌跳舞,但若是一個醜臉爆牙的肥豬者,誰又會相信她很會唱歌和跳舞呢,誰又會給她機會好好唱歌呢?如果蘇珊大嬸有好臉,早就是Lady Gaga了,且唱歌跳舞是兩種技能,很多人要學好唱歌已花費十年青春,哪能在選秀過期前的23歲也達成跳舞神人的人設呢。

  我在2008年20歲,當時陪我一個學唱歌已十年的朋友一起參加歌唱型選秀節目,我朋友實力堅強奈何人臉橫肉暴牙橫生簡稱太醜,又因節目是標榜「歌唱節目」而我朋友實力太強難淘汰,偏又人醜難晉級,因而當製作團隊找不到人把我朋友從衛冕者位置打下來時,就讓她高分過,評審也會稱讚她實力堅強,而當製作團隊找到人可以有機會打下我朋友時,就會拼命找那新人唱得好的地方講,把我朋友唱得不好的一兩個音拿出來講,把我同學打下來,製造「刺激感」。

  選秀節目玩的是套路,砸的是別人的人生,你好、你不好、妳優秀、不優秀都不重要,有觀眾緣、有流量,能變成錢,最重要

  當時我朋友真以為她沒辦法晉級是因為歌唱不好而不是臉太醜,很常三個字的一個小曲調就練唱了三小時,對,三個字,三小時。

  我們這種剛成年的南部鄉村小女孩,每次錄影拿著父母省吃儉用讓我們到台北錄影的一萬塊,住著一晚$1600附早餐的便宜旅店,日夜狂練唱,然後被當綠葉韭菜後淘汰,當時歌藝不精自然不假,但製作團隊沒說的是,爆牙又人肥,製作人不喜歡。

  所以大家也別驚訝為什麼螢幕上都只有林志玲、范冰冰這種美豔女人,因為蘇珊大嬸型的都被製作人和廣告商們淘汰了。當然製作人和廣告商們普遍顏值,大概就差我們父母那麼一些吧,奈何人家就是有錢,甲方爸爸嬤嬤權力很大的。

  我們的青春就在韭菜的歲月中磨掉了十年。還好鑽石終究還是會發光,我同學傾家蕩產,在台北打三分工圓一個明星夢,最終衝到出道位順利出道,然後迎來傳統媒體產業被新媒體、自媒體打敗的今天,一切歸零,如同南柯一夢,不勝唏噓。

  我很喜歡利路修面對這麼大齒輪壓迫來時的態度,27歲對選秀節目來說其實已經太老了,選秀節目一般都是20歲上下的才子才女們在玩的遊戲,利路修本身已有自己的專業,如同他當初是當其他外籍選手的翻譯老師才跟著入營的,做中國與俄羅斯間的代購也有穩定收入,他本以為自己就是來參加一個月的營隊,幫忙外籍選手做翻譯,奈何外型亮麗,適合上相,被導演拉入選秀局,等於他也根本沒參加海選或報名就直接入局了。但這種例子其實也不少見,如以前F4的周渝民,也是陪朋友試鏡因臉適合就入演藝圈了,美感就是這樣,是就對了,對了,製作團隊就會想盡辦法讓你上鏡換錢換流量。

  這種流量是幫製作團隊收割錢,幫甲方賺錢,秀男秀女並不會因為獲得多少流量而有與金錢有關的正比報酬,許多幕後團隊還會覺得給你鏡頭是給你機會,不要給臉不要臉,強行寵愛。其實製作團隊跟笋絲的心態感覺也蠻像的,萌萌的強制愛。

  利路修的強大來自於他十分了解自己能一直站在舞台上是製作團隊與笋絲的惡趣味,他是靠大家的惡作劇而能站在台上的,他在演藝圈的標準是個沒有能力也沒有實力的人,不會唱歌不會跳舞,大家也知道他不會,但就希望他能站在那邊「上班」,確實在內卷中的社會,他的喪氣替很多人解氣,明明甚麼都不用做就會得獎,那我為什麼還要努力,明明很多人都很努力,為什麼大家不看他人的努力就要看他在這個位置苦苦掙扎。

  就是利路修的存在,才讓內定這件事可以這麼赤裸裸的被看見,一般如果海選一千人的選秀節目只有三個出道位,一個是製作人可以決定,一個是廣告商可以決定,那最後一個就是觀眾可以決定,利路修可以說是被路人笋絲內定的天選之子。

  不過我還是蠻喜歡利路修的人設與莫忘初心、堅持本心到最後一刻的信念,不過我也必須說因為他已經27歲且有自己的翻譯專業和商業事業了,對他來說多在這個營隊一天,就多浪費他才能和能賺錢的一天,營隊裡的其他人對他來說大概就像是很努力上進的弟弟們,這也是他對於自己被觀眾「內定」上位感到不滿的原因,明明就是個唱歌跳舞的節目,為什麼真正會唱歌跳舞的人一直被淘汰,他這個不會唱歌不會跳舞的人一直被留下,他覺得這個「太不公平」了,可又因為他這種正義感,與為不拖累團隊努力唱跳,「為別人夢想」而努力的心意,讓更多人投票給他讓他留下,這個過程反而讓「綜藝圈」矯正回「娛樂」原本應有的樣貌,真的很有趣。

  最後附上利路修介紹的影片與他確定不會再晉級,也不會因為自己跳不好而拖累別人的敷衍划水唱跳版給大家看。果然,這世界最後還是莫忘初衷,無欲則剛。謝謝大家。

 

 

最後再補一個正式版時,利路修就有認真跳舞了,老實說,彩排就是這樣,會在彩排時認真跳把體力浪費掉的,都是新手韭菜,老手和保送的都只會把體力留在正式舞台使用,不會在彩排時就把能量花光了,呵呵。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