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60歲以上(更準確是今年55至75歲的台灣人),因應第二次戰爭結束而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之本土草根台灣人,以往都是最被色彩左右的,他們出生在百廢待興的世代,受政府威權體制所壓制,在其20歲的年輕歲月,看到民主運動如何衝撞專制體制,乃至於成功走入民主國家,這些人是威權體制下的沉默者,卻是民主體制最大的收益者,享受著追求民主者用鮮血換來的路,在藍綠的權益鬥爭中,台灣人只看到這些人分裂台灣成為藍綠的一面,卻沒看清他們撕裂彼此的理由都是堅持用自己的路來愛台灣。
        這次的疫情很好的讓人看到,這些即將或已邁入退休的60歲左右的戰後嬰兒潮,如何帶領台灣,用愛台灣的心打出這張漂亮的成績單。
        這次疫情一開始時,疫情訊息雖然還不夠充分,但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對於[口罩禁止出口和台灣優先],全都毫無意見,全力支持。他們不信奉人道人權國際名聲,深藍深綠的草根群都是愛台灣的熱血份子,他們愛台灣的心跟台灣年輕人的心高度一致,這兩群人對賺中國的錢沒有太深的罣礙(年輕人不想跪著賺,要退休的人沒力賺),守護台灣與愛台灣是這兩個一直相戰的世代最大公約數,兩方都深刻知道台灣只有一個,淪陷就沒有了,因而在一開始,台灣在心態上,全民就已全面戒備。
[防疫視同作戰,全民同心備戰]
        [防疫視同作戰],政府政令一出,全台實踐,全民進入戰鬥狀態,全台人都知道自己並非醫療專長,但大家知道要打贏這場戰爭,唯一的士兵不是醫護人員,從一開始的防疫意識啟動時,台灣人就全面備戰了。
        我自己的父親是草根深藍,從沒給過民進黨好臉色,也從不懂第三政黨在忙什麼,但他對[禁止口罩出口]大為支持,當時是1/24的晚上,武漢封城的訊息我們也都還不夠清楚,病毒狀況也是模模糊糊,但我父親對藝人聽到口罩禁止出口罵政府[狗官]時,我父親深不以為然,他脫口而出的是[生吃都不夠了還晒乾(台語)],這句話我之後在很多60歲左右的草根長輩們口中都有聽到,戰後嬰兒潮以往是藍綠惡鬥的主要成員(選票數最多的一群人),而現在20~39歲年輕世代和60~70歲戰後嬰兒潮是戰最兇的兩個世代,但本次疫情來自於兩個世代共同的敵人一中共,讓雙方迅速將步調調整為一致。
         新世代因為天然獨而討厭中共,嬰兒潮世代見過專制獨裁的恐怖而對中共政權極度不信任,這兩個新舊世代,與戰後嬰兒潮兩大顏色的草根群,大家團結在愛台灣的意念之下,讓愛台灣成為本次台灣最強大的防護罩。
         這次台灣官民全體總動員的程度,從口罩工廠的建置也可清楚看見,大家都是在過年期間接到情報不充足的疫情訊息,但所有人都在瞬間做出最關鍵的決定,包含廠商直接赴德購買口罩關鍵設備,三天帶回台灣,機械業者直接通知政府主動要求參戰,一個個台灣人雖然不知要做什麼,但搶著把知識,專業與專長貢獻給政府,讓政府對自己才能進行調配,這些人都是台灣的大英雄,更甚來說,我認為台灣這次防疫的成功是沒有英雄的,因為台灣所有人都是英雄,包含健康的人努力保重自己不增加醫療負擔,各營業場所進行檢疫,我自己所在的補習班,我也是要求學生與家長進班前由我親自量體溫,再要求學生以肥皂徹底洗手後才能進班,這是我能為疫情控制做的一點小事情。
         許多人認為台灣因為2003年SARS敗得太慘,讓這次政府第一時間採取強硬措施人民也全力支持,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更重要的是這20年來愛台灣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從天然獨到藍綠草根群及戰後嬰兒潮共同爆發出來的這股[愛台灣]的力量,才是成為這次的抗疫關鍵。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