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這個影片的一開頭,配上後續的物理解釋,覺得真的很棒。
https://youtu.be/Yn851GQBsWw
        很多人每天都在煩惱到底要讀什麼,學甚麼,會什麼,以後才會有出息。其實讀什麼都會有出息的,將長才展現出來,關心社會的每件事,發揮自己專業來解決妳看到的社會事,妳就是有出息的社會人。
        這個影片讓我再次體悟,好的老師就是能結合孩子們的好奇心,勾起學習的求知慾,讓孩子們想進一步了解各種現象的前因後果,雖然這片看完我還是不會算加速度,但是會知道正確入水的姿勢很重要。
        我們的求知慾才是學習的最大動能,不幸的是求知慾是一種態度,不是每次在上課時都能穩定地高單位輸出,但考試的成績需要被高質量高單位地被看見,那怎麼辦?打呀,罵呀,每天高單位的詛咒他,羞辱他,讓他保持在高成績,我這老師才盡職,能對家長有所交代呀。
         認真來說,開始上學的小孩,其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都很精煉,小孩在理解不足,經驗不足與練習不足的情況下,沒有一百分很正常,如果拿到一百,那就表示這份考卷她寫過了,且答案都背起來了,跟學習和求知慾關係不大,只是家長會看到爽歪歪,老師會鬆一口氣,覺得孩子都很聰明很懂,就繼續保持這種高深的教學方式囉。
        在我的求學經驗中,我的父母不太管我的作業,他們認為那是我的事情,好壞自己處理,唯一一次我爸硬要教我數學,但我聽不懂,因為我爸和老師講法不同,我兩種講法都吸收不起來,算到哭,從此擅長的數學變成我最恨的科目,那時我媽為了救我的數學,還去打聽哪裡教出來的[分數高],馬上把我送過去,開啟了我一年多算不完的數學試題。分數應該是有變高了,因為算不出來的題目我也知道答案,不擔心分數不夠高,一樣的考卷我都寫第三次了,還有低於六十的可能性嗎?
        但不論是現在還是過去,我都很討厭家長或老師一直要小孩套公式來算公式,但對公式的原理吱吱嗚嗚說不出個所以然,面對小孩算不出跟解答一樣的答案就一直扁小孩,跟小孩唯一的差別不是老師比較懂,而是老師與家長手上有解答本這件事。
         在看過許多次的慘案後,我才真正地發現,很多小孩真的是被教笨的,比如只會要小孩背愛因斯坦與牛頓發明的公式,卻不願讓小孩花時間去了解這些公式背後的原理與如何寫成這樣的公式與他們間的關係,孩子不用理解誰與誰正比,誰與誰反比,只要趕快看出哪個是加速度,哪個是質量,趕快套入公式不要粗心快點算,這題算完後面還有五十題,少寫一題就差一兩個志願了,生活怎麼應用一件事,孩子就算邊算邊哭也要算出跟解答一模一樣的分數出來。
         上次一個家長一直逼問我他孫女期末考成績幾分,我說她們班都表現得很不錯,他孫女也考95分,狀況很穩定,那家長就說95分就是不及格,英文學這麼久了沒有一百都是不及格,考98分都很難忍受了,一定錯了至少三題有。
        這位家長連他孫女考試題型,測驗方式與測驗內容都沒了解也看不懂,就要像殭屍一樣要孩子考到他毫無科學根據所訂出來的分數,不聽生氣地說98分都是很低的分數了還考了95分出來,一直要我拿出他孫女的考卷給他看,他要看孫女到底錯了什麼題目,回去打小孩才有底氣和理由。
         我當下聽得真是超頭暈,就跟那家長說,考卷都是外師保管的,我這邊沒有考卷,且孩子現在都學到在寫英文作文了,很多沒有滿分不是因為和標準答案不同或拼字錯誤而扣分,而是作文用字量大,偶爾會有一些小文法變化或單字變化還沒辦法掌握,所以拿不到完整的滿分,但那家長好像還是聽不太懂,一直想要找漏掉的分數來當打小孩的理由,真的讓我很想先揍那家長一頓,於我而言,孩子面對第一次碰到的題目,本來就無法全全滿分,有時是粗心,但一個七歲的小孩就充滿細心與謹慎,這樣像話嗎?
        也難怪我們主任都把小孩的考卷藏好,除非家長盧到不行才拿出來讓家長瞄一下就好,家長看考卷只看得到分數但無法理解分數的意涵,這樣只會製造孩子家庭的紛爭,還是收起來為上。且我最近也一直在跟家長解釋小孩還小,分數是給老師看的不是給家長或小孩看的,老師會透過考卷來了解孩子們哪裡還不太熟來加強大家的練習,一不一百對老師意義不大,考卷是老師用來了解孩子學習狀況的工具,試問大家在做性向測驗或憂鬱測驗,也會只追求分數嗎?如果分數越高代表精神越焦慮,那到底要追求什麼呢?再強調一次,所有試題的分數都不是拿來打小孩用的,那只是協助教師理解小朋友們[學習狀態]的工具,如果你真的想要孩子分數很高很高,那我只能說我知道分數代表的是妳面子的價值,於我而言,孩子按部就班,保持求知慾的穩定學習,就是這輩子無盡的瑰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