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Z疫苗來了

相信這幾天台灣的大家一定都悶壞了,在窩躺平救台灣,日子也沒多舒心,我看很多婆婆媽媽叔叔伯伯已經被沒有好消息的每一天嚇到連電視都不敢開好多天了,連我去菜市場除了要實聯制還有警察人員協助管理出入口,每個小攤販也是苦不堪言,多次前往都是賣芒果、荔枝、鳳梨與芭樂的攤販出來擺攤。台灣人再苦也要記得多吃水果,水果是甜的,多吃心情會很好。

這次日本的行動真的是很快,台灣在5月13日疫情有進入三級的跡象,5月17日雙北就宣布停課不停學,但之後歷經確診數飆高乃至於穩定降不下來,讓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心慌慌。5月24日在日本國境內的美國與台灣駐日代表即與日本開始討論怎麼協助台灣壓住這波疫情,之後日本確定他們留給國人使用的疫苗數量充足,手上有餘韻的可以供給台灣,之後將討論結果匯報回日本中央,希望日本中央能提供協助,5月28日日本官方已把提供台灣疫苗排入行程,並在6月4日的今日送抵台灣,這官方行政執行的速度、效率與精確度,真的很強。

面對疫情死亡永遠不會是最恐怖的事情,恐慌才是。從搶衛生紙、罐頭、泡麵等,作為一個普通台灣人到超市看到一掃而空的貨架時,那種恐慌是被視覺化且會打入內心骨髓的,日本疫苗以一週的速度快速抵達台灣,這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可思議,作為一個身負國際任務而要出國的人而言,那要準備的東西、文件及申請過程的繁瑣程度,沒有兩週左右的時間是完全動不了的,但台日這種國與國之間的交流,竟然可以用一週的時間匯集如此重要的醫療資源挹注入台,這種感動程度很難形容。

因為日本自己也有奧運要辦,自身的疫情也都還在延燒,這些疫苗不管他們自己用不用得到,都是日本重要的戰備資源,台灣去年2020年五月時,即便口罩已達日產兩千萬片,可以撐起台灣人一天的使用量,並且開始援助國外時,國內也是罵成一遍,覺得自己人都還沒救完,怎麼就去救「外人」了。因而日本這次以中央官方的身分,用一週的時間開大門直接送疫苗上門的舉動,真的是很感人。

國際政治是現實的,就是因為現實且能量巨大,一般一定是要跨國大世族在其中運籌帷幄,確認分贓利益,世族大家能相互得利才能「談妥」,一般人民根本參與不了其中,也沒有能量與身分能參與其中。中國至今仍只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來對台灣疫苗做發言,這次日本疫苗是由日本首相菅義偉直接發言且用一週的時間就讓飛機送疫苗抵達台灣,這在身分和誠意上,實在是不言可喻。

身為台灣吃瓜鄉民的一份子,如此大的國際政治博弈我實在不懂多少,但今日日本疫苗抵台,如同近日的梅雨一般,滋潤我心,安定我每日看著百人確診人數而害怕的心,我想身為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之一的我,說句:「謝謝日本」還是應該的。我快九十歲的奶奶總說以前她十歲時教她們日語的日本婆子很兇,但也總是這些對我們很兇的日本人會務實地教導我們東西,乃至於即便到了今日,還是伸手出來馳援台灣。

我無意戰台灣親中親日親美的話題,但作為一個扎在台灣南部土地上的一名村姑,這次能收到日本送來的疫苗,真心感謝日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Z 日本 台日友好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