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本次疫情所賜,我看到了機票新低價,台北飛大阪來回一萬有找,真的很讓人心動。

▲ 大阪來回機票一萬有找,超心動價格,這種價格已達除非戶頭沒錢,不然很難忍住不刷。
        之後跟朋友們分享一下訊息,大家果然就開噴了。
        現在是三月底,這是七月的機票,大家一看到我有意要飛出國,馬上就像我叛國一樣,要我母湯安內,疫情還沒下來,不要亂跑出國特別是出國是為了玩。
        Well,謝謝大家,當然我也知道大家是擔心我啦,只是這機票是七月的,這麼便宜當然是不搶白不搶,先說說為什麼我覺得這個價格和月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明天就是四月了,四月到七月有三個月,對所有病毒來說,它的天敵是紫外線太陽陽光與天熱,七月是夏季很熱的,即便是緯度偏高的日本,七月在大阪隨意衝上37度也是不難的,因而夏季進行旅行我想是最不用擔心病毒的。
        其次,病毒與人類已共存很久了,這是新型病毒不是新物種,我們跟病毒交戰已久,雖然全面戰勝過的戰役只有天花病毒,但大多數我們跟病毒的交戰面積都是在『可防可控』的範圍,如我們常不在意的腸病毒和帶狀皰疹(皮蛇),我們都很常見也沒讓我們恐慌過,為什麼這次會引發大家和各國各地首長這麼緊張,又人民會如此散漫不經心與過渡恐慌呢。
        首先病毒的傳染途徑十分一致,就是『飛沫』和『接觸』妥妥的兩種,大家都在稱讚的口罩政策,不是台灣知道武漢肺炎的傳染方式,而是知道病毒的傳染方式,因而撐住口罩存量,就是為了防止『飛沫』的傳染途徑,只是之後瞭解武漢肺炎更大的傳染途徑是『接觸』,所以才加大力度宣傳『勤洗手』,因而可想而知的是,台灣目前口罩的存量已足以斬斷病毒『飛沫』傳染的途徑,但對『接觸』傳染的途徑設備的準備還不足,所以才會用口罩去換防護衣並覺得很划算,因為武漢肺炎除了要小心飛沫,接觸傳染更不能輕忽,大家看包機的要求,其實就是都要防止『飛沫』與『接觸』傳染的可能性。
         個體人類對病毒唯一可以勝利的方法就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打倒病毒,不可過度仰賴疫苗,因為疫苗發展的過程很長(如打敗天花病毒的牛痘疫苗是對戰1300年後才發展出來的,古代埃及法老王頭上都有天花病毒的痕跡,天花是在本世紀才被打倒滅絕的),自身可以對抗病毒的方式就是提升自我免疫力,充足睡眠不挑食
運動維持身體健康,才是對抗病毒的良方。
        本次病毒的特性難度有三點,首先在於病毒的傳染性極高,可輕易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給他人,其次是受感染者無特殊可辨識的症狀(如帶狀皰疹會身體紅腫等),連目前台灣公共場所監控的量體溫,參考的也是2003年SARS病人發燒後開始傳染的特性進行監控,即便我們知道武漢肺炎病毒即便存在於人體也未必發燒,我們還是以此方法作為監控重點。
         此病毒難度的最後一點才是各國公衛系統聞風喪膽的特性一癱瘓醫療系統。這個病毒怎麼癱瘓各國醫療系統呢?首先其潛伏期長,也就是即便您身體已有病毒,但14天內都有測不到的可能性,前面已說許多帶病毒者並沒有生病的症狀,如果在檢測時有沒有病毒反應,我們又豈能限制其人身自由?但其帶病毒是事實,是因為醫療系統在當下測不出病毒而非其沒有病毒,這也是許多首長需要用強制力限制人身自由的原因,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身上有病毒,本身也沒有生病症狀,在這種情況下要限制其自由,只能用公權力了。
        如果沒有使用公權力,醫療系統會立即癱瘓,因為許多病毒攜帶者會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將病毒傳播給所有人,年輕人有較高的免疫力,可以靠著自身的免疫系統渡過難關,但免疫系統差的老人與慢性疾病患者,就很難逃過這場屠殺了。
        在醫療系統崩潰的國家,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看到老人的呼吸器被拔下拿去救治存活率更高的年輕人,呼吸器也是應對本次病毒會用上的重要醫療設備,因為本次病毒專攻肺部,呼吸器不是為了救治患者的病,而是撐住患者已纖維化而無法呼吸的肺能繼續呼吸,撐到免疫力起來打敗體內的病毒,老人因為免疫力低併發症多,因而存活機率少於免疫力強的年輕人,因而在醫療系統缺乏與癱瘓時,她們的犧牲將會成為必然,也可說,就算她們不被醫療系統犧牲,憑她們的免疫力,存活率依然會低於年輕人很多。
         總之,在病毒戰爭中,人類少有戰勝的一頁,但人類曾多次攔下病毒大軍讓疫情可防可控,這也是台灣或各國目前努力做的事情。病毒的傳染也被稱為是社交病,這很貼切,因為社交活動就是會有對話與接觸,都是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的好溫床。
         我也誠摯的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我們與病毒已交戰多場如腸病毒帶狀皰疹流感等,我們每個人成為一道防火牆,就能一起讓這次疫情可防可控下來。
        最後說說我最討厭的酒精,身為掌握台灣家長心肝寶貝的補習班櫃台,我每天都要碎念小孩手抹肥皂後,手要搓揉八十下後才能沖水,一堆家長強迫我還要對她們小孩的手噴酒精才能【徹底】消毒,對此我深不引以為然。
        首先酒精是化工類的東西,噴多傷手,其次酒精只有在75%時才有最好的消毒功能,小孩剛洗完手,就算噴也是稀釋,等於白噴,最後已有研究顯示,用肥皂徹底洗手的效果是比噴酒精好的,因而我強烈堅持讓學生用肥皂把手洗乾淨,而不是用酒精噴噴噴,小孩手真的很嫩,化工的東西一直噴等於一直灼傷她的手,容易讓小孩的手紅腫發癢,我不希望病毒還沒到,小孩的手就因有傷口讓細菌先入侵,也希望大家多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要只用酒精一直噴噴噴喔。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