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CEFR,它是一個檢定英文程度的一個指標,詳細的內容可以去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他的介紹。
         這個指標簡單來說的話,它就是把英語學習程度分成ABC三級,A的話是基本的初學者程度,然後B的話是進階者的程度,C的話是精通流暢的程度,它主要是針對英語程度來進行一個評判,那當然它ABC裡面又分成A1,A2, B1,B2,C1,C2,總共分成三個等級六個層次。
        這個指標其實很有趣,因為其實現在大家都在學英語,但是大家很常覺得說,這個人會講幾句英語就好像很厲害,其實很多時候他可能都只是講很粗淺的英語,只是因為我們不習慣用聽說去檢定他人的程度,或者是你沒有聽出他的程度,而覺得他很厲害。
         這其實也是臺灣人可悲的地方,只會用讀跟寫有沒有100分,來評斷一個人的英語程度,再次強調英文跟英語不同,要先會英語才能夠奠定好英文好的基礎。
        另一個問題是大家不會針對孩子適合的程度,去讓他做出應有的考試水準,比如一樣是一份英語考卷,一個大學程度的人去考國小的程度自然會拿100分,大家只看到那個100分沒有看到鑒定他基礎的是哪一種考卷,另外一種是在他10歲的時候,就讓他考出多益550的分數,大家眼中只有分數,不知道那一個分數所代表的意涵。
        首先多益是針對商用的英語,對一個10歲的小孩來說商業的知識即便是用中文講,對他來說都是一個難度,其次550的話,它基本上是比較接近國中的程度,對一個國小四年級10歲的小孩要他直接考出550的分數,這種分數叫做淩遲。家長同時會有另外一個迷思,認為越早考越好,對孩子來說沒有早考早好,只有適性適才,而且一般國際證照的有效年限是兩年,這個孩子在10歲考到的分數在12歲就已經失效了,如果真的是為了出國而準備孩子考國際證照,最好的應考時間應該是在16或17歲。
        因而對於英語學習程度的指標,CEFR做了一個很精確的描述與程度測試的方式,我們也可以比較清楚的理解到這一個人現階段的英文程度,到底看他現在的年齡與程度及需求到底匹不匹配,這才是這個CEFR的指標的精神與所在。
        詳細的CEFR大家Google就可以看到了,所以我就不多做解釋,我想著說的是,其實大家對於學英語看起來都很有學習動力,但是下苦功的時候大家都會跑光光。
         我首先我必須分享一下,對於CEFR能力指標測試圖,我最吃驚的就是,我們最愛考的多益,即便考了滿分990,在CEFR的指標中,也只是B級的程度。
        臺灣人非常喜歡考多益,我也沒有想到,多益其實是一個程度不高的考試,反而是在臺灣大家比較少聽到雅思,其實是一個鑒別B級跟C級的一個考試,很多要出國留學的大學,其實他要看的是你的託福或雅思的成績,但請容許我再強調一次,臺灣12年義務教育的極限就是A級,B級和C級,基本上都是要花錢去學習去練出來的。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雅思,基本上它的基本分就是要4分,4分的話,就已經是接近B級的程度了,所以用雅思的話,他真正的滿分9分甚至到達8分,其實就是C級的程度,一般國外名校要求大概7.5。
        如果真的想要出國讀書或是出國工作的話,跨國公司或是大學要看的就是雅思,因為只有雅思才可以看出你有沒有B級的程度,甚至有沒有辦法到達理解課程內容或專業術語的程度,多益反而沒有那麼討喜,因為它即便到滿分,也只有辦法證明你有B級程度,一般要出國拼專業的話,雅思才能證明你是不會有語言障礙的問題。
        最後,我必須再說一下,就是許多人其實都會問我說,我的英文動力是什麼,因為我現在在全英語的補習班做櫃檯,那跟外師在聯絡上講話上也都沒有問題,我之前測試的結果是B1接近B2,這也是這一年半來做櫃檯累積的成果。
        無論如何,我的英文就是臺灣12年義務教育養大孩子的程度,臺灣12年義務教育的英文程度去對應國際英文程度,叫做美國國小畢業的水準,美國國小畢業的水準,在CEFR的程度等級裡就是A,所以大家在臺灣的考卷考到100,不要太開心,他就是CEFR的A級程度,你的100分就是你的成績A1接近A2,但即便你在臺灣英語考試每次都考100,你也不過是美國國小畢業的程度,這是大家必須先接受的事實。
        這也可以理解為,其實在臺灣的大家英語程度至少都有A,這當然歸功於義務教育對大家的栽培,但是我也必須說,以英語程度來講的話,其實大家的程度還是不夠,在國內也許夠用,但是出國就很危險了,很容易雞同鴨講,搞不清楚狀況而造成誤會。
        我之前也有遇到一些家長,他們就會來跟我說,想要好好學英文卻都虎頭蛇尾,我就分享我的英語學習動機,是因為英語太爛而來做櫃檯,不是因為英語太好而來做櫃檯,我對英語上進的動力是來自於恨,因為我之前出國的國際交流,遭遇太多,因為英語不好,而有的洗臉經驗,跟在求學過程中遇到太多挫折,包含研究所要讀的是最新科技,而不是已經翻譯的二三十年過期的東西,這些經驗所累積起來的恨,才是我去全外語當櫃檯的動力。
        我因為英語太爛,在人生遇到太多挫折,這些挫折讓我非常的有恨,我是靠著恨意看清自己的英文怎麼爛成這種沒有辦法交流的程度,靠著恨,我決定英語重新打底好好學習,也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動機。

以下為CEFR的介紹網址分享給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2&v=UAehOcVfr3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