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英語補習班工作,每個孩子成長的瞬間都讓人如數家珍。
         一年前剛進入全英語的職場,學生都是國小一二年級為主的孩子,孩子一從學校下課,我們的接送車便前往學校將孩子接到我們的英語學校讓孩子午睡,以利下午能有精神來上有趣開心的全英語課程。
         小一時的Euan每週都會由家長接送過來睡四天,非常喜歡發問,但有時問的問題難度太高,解釋他也未必能理解,只好嫁接一些有趣的故事當回答,讓他似懂非懂的慢慢長大來體悟。
         Crystal是另外一個星空女孩,善良、可愛、淘氣、俏皮,第一次對她有印象是那天她們班的其中一個孩子,很驚慌地從教室跑出來跟我說:「Crystal吃了貼紙!」,我的腦袋當下根本無法理解孩子跟我說了什麼,當下外師David還在上課,我立刻請David看一下Crystal吃了什麼,David似乎有些見怪不怪地叫Crystal不要亂吃東西,把東西吐出來拿去丟掉。
         我之後才理解那天有個同班的妹妹Vina拿了貼紙來玩,並撕下幾張貼紙分給了她的好友們,Vina是個很慷慨的孩子,Crystal也拿到了貼紙,然後就…吃掉了。我想這也許是喜歡的糖果要吃掉,變成喜歡的貼紙要吃掉,對孩子來說這是很簡單的公式,只是往往都不會很準確的對上每件事。
        之後她們班迎來期末考,Crystal成績很差,她的拼字完全不行,寫字又超慢,但聽和說的語感建立得很好,很多時候看起來很像有聽沒有懂,但每次都能很準確回答外師的問題。
        孩子的語言習慣不會隨著語言而有所不同,Crystal即便使用國語也會想一想再說,面對英語她不是不會說,只是也習慣想一想再說,所以看起來很像聽不懂的停頓,她有時也可能想完就結束了,對我而言孩子這樣都很正常,只是常會急壞了家長以為孩子有聽沒有懂或聽不懂,其實孩子都認真好好學著。
         我們最近要準備拼字比賽,Crystal竟然報名參加,她最近的字也確實美多了,真的看小一小二的孩子在成長都很快,祝福每個孩子都是最光明璀璨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