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沒有要黑廠商的意思,只是純粹個人的使用經驗。

  因為自己本身的手機用電量很大,有一台智障機,兩台智慧型手機,一台WIFI機,所以每次出門如果需超過四小時,一定需要至少兩到三顆行動電源跟著我出門才安心(有時還會使用USB燈和USB風扇),也因此之前買了許多便宜超薄不到三百塊的行動電源,使用七個月後陸續有些悲劇出現,在此分享一些小故事給大家。

  我買的行動電源最大的問題是電池膨脹如下:

▲ 電池剛買來時如右,使用約半年左右會膨脹到像左邊那樣。

  因目前電池爆炸事件頻傳,這也讓我不得不擔心一下,我雖然愛便宜,但更愛我自己的命呀。

  之後我又陸續買了好幾個,身上總共有六個這樣的行動電源,之後去找了一些原因來看看,下列是我的心得,不一定正確,僅只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活性大的聚鋰合物電池

  這種電池一般都會稱是聚鋰合物電池,這種電池最大的好處和壞處就是活性大,也就是好充電、好放電,但這種太便宜的似乎沒有防過充自動斷電,所以當您利用睡覺時間充電時,就算它充飽,還是會繼續讓電流進來,久了之後就會容易膨脹。

二、18650組成的行動電源

  一般大家比較常見的是小米的行動電源如下:

▲ 小米的行動電源長得像這樣。

  這種行動電源是用18650電池串聯起來的:

undefined

▲ 18650電池長得像這樣。

  一般考量到輕薄與價格,應該會比較優先選上面聚鋰電池組成的行動電源,而非18650電池所串成的行動電源,但以長遠使用來看,在便宜的行動電源價格市場上,選擇偏重的18650組成的行動電源,應該會更為安全些。

三、容量的差異

  現在行動電源號稱兩萬安培以上的一堆,但依據我之前算的轉換率來看,聚鋰電池的轉換率並不如18650電池,也就是聚鋰電池兩萬安培轉換後可用的量約六千,18650電池兩萬的轉換率約一萬一,也就是需兩顆聚鋰電池的行動電源,才能抵一顆18650電池組成的兩萬安培的行動電源,以此推算,一萬二的實質用量,其實是18650比較划算,因為帶一顆兩萬安培的18650行動電源,就能抵兩個兩萬安培的聚鋰電池行動電源,帶兩個聚鋰電池的行動電源,也一定會比一顆兩萬安培的18650行動電源重。

四、結論

  總之,這次的經驗讓我決定不再買三百以下誘人的聚鋰合物電池組成的行動電源,之後也許會在高一點的價位或相似的價位選擇18650組成的行動電原來用,畢竟這種膨脹的狀況,相信誰都會怕吧,便宜人人愛,在命面前,貴一點我也會買單的。

  另一顆開始膨脹的聚鋰合物行動電源

  沒有使用也會一直放電的藍燈訊號,這時後再進行充電,剛好就變成充電電池最忌諱的一邊充電、一邊放電的情況了,久了就會加速膨脹,越膨脹越大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動電源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