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是為了要前往美國參加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Psychology的研討會,這是一個專門討論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研討會,雖然我自己不是心理學背景的,但有幸修得相關的課程,產出一篇小報告,以這篇報告做為投稿的契機,榮幸被主辦單位所接受,開啟了這趟暑假美國之旅。

27-logoIntero.png

  在這稍微簡單地介紹一下阿德勒,台灣最近有關阿德勒的相關書籍都蠻紅的,有一些日本學者出了一系列應用他概念的書,套到現在人們的生活脈絡還蠻契合的,阿德勒的思想有個核心概念是在討論自卑,這個自卑情結並不完全是負面詞,它跟開心、傷心、難過等,都是正常人有的一種反應與狀態,比較特別的是,阿德勒提出了具體解決自卑的方式,就是要有「勇氣」,這勇氣是指改變生活方式的勇氣,承擔更多責任的勇氣等等,用勇氣來改變生活方式,克服自卑,就能為生活帶來改變,迎向更好的未來。

  阿德勒的人生另一個有趣的是,他跟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其實差不多同時期,不過之後因為佛洛伊德的個人心理層次的探討比較被其時代所重視,所以我們對佛洛伊德會比對阿德勒熟悉,那又為何阿德勒現在又紅起來了?因為阿德勒講究的是個體心理學,看重人們所生活的脈絡與處境,也就是人並不是單獨、孤單、孤立的存在於世上,人是在社會的脈絡中生活、存活、並養成其生活方式,受生活方式所影響的,所以阿德勒在探討個人層次時,會再將人所處的脈絡一起納進來討論,這也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社會所重視的,從社會脈絡與結構來看個人的處境。

  總之,這就是小妹對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小小簡單的理解與介紹。

  而在美國行的準備上,感謝近年來的英語訓練與翻譯APP,降低了許多出國前的語言焦慮,因而在上網辦完了美簽,聽聽好友們怎麼規劃這些天的活動後,我也開始規劃我自己的行程。

  本次研討會集中在7/10(一)-7/13(四)日,我的發表日是7/11(二),雖然台灣與本次發表地點明尼蘇達州的時差是13小時,光是飛行時間就需要22到25個小時,轉三個班機,但因為經濟上的考量,所以不打算早一點飛抵明尼蘇達州,最後還是決定7/9(日)再從台灣開始飛,奇妙的是,飛行22小時的時間加13小時的時差,我抵達美國的時後也還是7/9(日),真是奇妙的感覺,第一次感受到國中地理課本第一課算時差是真的,可惜課本只會出題目考妳,小美在台灣是上午10點,小花在芝加哥是幾點呢?,不會告訴妳,妳搭飛機飛過去的話,將能體會到一天過兩次的感覺。

  這次主辦單位也很貼心找了寄宿家庭來接待,其實在填寫主辦單位的表格時,主辦單位有說希望我們能自己找住的地方,不過之後在得知我們對當地不熟,沒有資源,也還是幫我們安排了寄宿家庭,甚為感恩,沒想到人生中的寄宿家庭經驗就這樣被刷出來了,真是感動,雖然之後還是發生了幾次雞同鴨講的情況T T,語言真的不是一蹴可幾的功夫呀。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此搭機時間甚長,班機甚多,帶上飛機的東西必然要好好慎選,所以我選擇了小一點的攜帶型抱枕,讓我在搭機緊張和睡覺時有東西抱;腰枕則是用來因應長程飛行的必備良品,有了之前從荷蘭飛回台灣,12小時難熬痛苦的經驗,讓我知道坐得舒服才是長途飛行的王道;頸枕,有個舒服的頸枕是很重要的,睡覺不歪頭,給妳滿滿的包覆感,台灣兩百元左右就能買到很好的頸枕,等到國外機場不怎麼樣的頸枕就要七、八百才能買得到了;最後最重要的是,帶上一大堆塞滿背包的零食,坐長程飛機真的是一件無聊透頂的事情,看電影、聽音樂、打電動等,我不信妳能連打22小時都不膩,好吧,至少我是不行,有鑒於機上是飲料無限暢飲,而好吃的零嘴我大概都搶不到,所以出國前就去家樂福買了小熊餅乾呀、王子麵呀、蝦味餅的,連朋友的份都幫忙買好了,順便分給大家做人情,也陪伴我度過了長程的飛行時光,覺得這是我在行前準備中,準備得最有價值的東西了!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