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會做日本動漫研究的人,大多都不會太排斥日本,甚至應該有蠻多都是喜歡日本文化的吧~(為自己的日本行找正當理由)

  光看APH的菊和灣娘比較萌的互動,大概就會忍不住自己在心中對演,然後忍不住用OS對菊大喊日本兄長大人(日語)

  「咳!」總之,因為本人喜愛日本動漫文化,媽媽喜愛日本整潔紀律的風氣,加上打著可以去日本採買腐女相關的書之算盤,所以在今年一月就決定去日本自由行,因大阪、京都、奈良一帶上次和摯友美玲去過了,在不要將錢花在去過的地方之心態下,選擇了另一個有些冷門,但也很方便的名古屋作為此次自由行的景點。

  也許有人會想,我這麼愛日本動漫文化,日文應該也不錯吧;「嘿嘿~」說實話,我的日文大概就好在聽力吧,因為個人看日本動漫的習慣是喜歡的會一直重複看,所以有些劇集看到都會背了,只要對方說的日文不要超出我的預期,大概都能了解對方在說啥。

  而個人說的能力就...簡單常用的日語用零零落落的方式來說不是問題,像是「我知道了」、「請」「謝謝」「對不起」「櫻花」「是」「不知道」「哪裡?」「......」,嗯...,前面的「......」表示沒有能講的話了。

  日文看的部份就看漢字猜,讀的話因為本人連五十音也背不齊,所以就叫媽媽唸給我聽,媽媽唸過五十音,但唸得出來看不懂字,有點像是會了KK音標卻沒背單字,所以媽媽如果用唸的,我用聽的偶爾也能猜猜意思。

  總之,最後我還是帶著莫名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自信,做了一堆功課後,就飛到日本去了。

03/24

  事前的準備一直都是旅遊最重要的重點,這次出門的兩大重點就是平板電腦WIFI轉換器,因為自知日文能力不夠能做全面性溝通,所以準備了許多交通圖、紀念品圖、行程規劃圖、重要景點圖等,以便於能在日文、英文都溝通不良的情況下,直接以圖做溝通,平板電腦中還安裝了google翻譯,並且有向電信公司開通國際漫遊,必要時,google翻譯就是我最後的救命稻草。

  WIFI轉換器」則是住的旅店有提供無線與房內有線上網,飯店本身提供的無線上網怕有收訊微弱與太多人使用導致速度過慢的問題,因而多帶了WIFI轉換器,能將房內的有線網路線轉換成WIFI,這樣就能同時讓我的平板與筆電上網了,也不用一直開國際漫遊來花自己的錢了。

IMG_0693.JPG  

  ▲最後整理好的旅行箱

 

03/25  

  這次的班機是下午五點二十,時間不是很好,等於到日本都半夜了,不過因行程已排定,所以還是從高雄搭高鐵前往桃園機。時光匆匆就飛到日本「中部國際空港」了,這個點還不錯,可以直接搭名鐵到名古屋站,所以買了票就順利通過了。

  在買票時有個有趣的插曲,我本來想直接用自動售票機買的,結果媽媽大概感覺搭名鐵跟台鐵的感覺很像吧,所以就直接衝到站務櫃台說「名古屋兩張」,而且是用中文說!

  當下真有點傻到我了,難道媽媽真的相信漢字的「名古屋」唸法和中文一樣嗎?那個站務人員也很老實,真的很認真的重覆了媽媽的話「名~固~屋~?」我當下趕緊補「Nagoya das two」,那個站務人員就給了我們以下的這張票。

IMG_0698.JPG  

  ▲中部國際空港到名古屋的票

IMG_0703.JPG  

  ▲名鐵路線圖

  上面這張名鐵路線圖的重要性對自由行的人來說就跟救命的稻草一樣,時時將這張圖起點、終點讀熟,將有助於在該城市行動自如。

IMG_0708.JPG  

  ▲名鐵名古屋站的四號月台專門給要前往中部國際機場的旅客搭;當然還有前往知立和豐橋的旅客。

  抵達名古屋站後,不熟路又帶著大包小包的我們,就直接叫計程車送我們到旅館;當然,我的日文只能講第一句話「不好意思(日語)~」,之後就會變成英文「I want go to here.」(手裡拿著旅館地址指給司機看),靠著比手畫腳上了由女性駕駛的計程車,說實話,那司機人蠻好的,也稍微介紹了周遭一下,比如說「JR」、「新幹線」等(名古屋站匯集了很多大眾運輸,包含新幹線、JR、名鐵、近鐵、捷運、巴士等),我能聽懂她在介紹,還有就是說她本來不知道我們的旅館在哪,因為名古屋站附近的旅館真的太多了等;雖然大致聽懂她在說啥,但我也只能回答「是」、「原來是這樣啊」的日文,沒法啊,動漫影片最常用的也就這幾句話,難的記不起,簡單的就這幾句,總之就這樣;順利完成抵達旅社與Check-in,在Check-in的過程中,本來是用日文溝通的,可以溝通的原因是因為大概知道她要/會說什麼,所以能聽懂的我都回應,可是之後因為項目越說越細,已經到了我聽不懂的字彙了,所以我就用日文說「我聽不懂,然後用英文發問,最後她拿出上面寫著英文、中文、韓文、日文的服務事項版子給我看,我才知道她在確定是否有要清理房間,我跟她回覆No之後,兩方就達成共識,開心完成Check-in入房準備睡覺了。

03/26

  其實我到日本安排的都是吃吃喝喝的行程,可惜媽媽不愛吃東西,所以很多吃吃喝喝的行程之後都被砍掉了 T 0 T。

  第二天一大早因為之前在台灣是用自動報到機印機票,為了預防最後一天趕不上早上九點五十的班機,所以想說先去中部國際空港印機票。

IMG_0725.JPG  

  ▲中部國際空港的廣場

IMG_0727.JPG  

  ▲有龍的刊版

IMG_0728.JPG  

  ▲機場一定會有的貨幣匯率表

  因為我們是坐華航的班機,但不熟中部國際空港的配置,所以去櫃檯問了一下,除了第一句話「不好意思」是用日文,後面就直接用英文溝通了;其實也很簡單啦,就說「Where the China Airline?」然後小姐就會滔滔不絕地講了,糟糕的是,她的英文太好了,我也聽不懂全部,不過大概了解她說因為今天華航沒有航班,所以櫃檯沒有營運,等於今天白跑了機場一趟;雖然白跑了這一趟,不過我和媽媽就直接在機場好好、慢慢地逛了一圈,畢竟大家到機場通常都是匆匆忙忙,難得可以慢慢逛,也別有一番情趣;不過我今天的行程是要找腐女的書的,可是媽媽一直跟在我身邊,我又不能正大光明去找BL,唉唉,我的腐女書之旅就在第二天時決定暫時放棄利用這次的自由行尋找了。

  這天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搭名鐵到中部國際機場的路更順了。

  逛完空港後,就回名古屋站去吃網路部落格大家思思念念、舉讚說一定要品嘗的名鐵百貨9樓鰻魚飯。

IMG_0736.JPG  

  ▲名古屋名鐵百貨9樓傳說中的鰻魚飯

  這個鰻魚飯真的蠻好吃的,但價格真的頗不親民,一份就要日幣2980,折合台幣也要一千多,實在有夠傷荷包,媽媽也在這場鴻門宴中發現原來我來日本就是要吃一堆貴桑桑的東西,之後就努力阻止我的美食/花錢之旅了 |||Orz。

IMG_0745.JPG  

  ▲名古屋站周邊地圖

  名古屋站真的有點複雜,前面說過這個站有新幹線、JR、名鐵、近鐵、巴士,但不太像是共構的關係,有的要走蠻遠的距離,像我當初以為名鐵百貨站是共構的百貨,結果是完全沒有關係的純百貨公司(被高雄的捷運誤導了),也因為我認為它是共構,所以一直像鬼打牆一樣繞不出去,最後才發現,我要去的名鐵巴士站,就是要走出去才能較快到達的地方。

  有了這次經驗,我才認真覺得,其實北捷和高捷還有台灣新興的大眾運輸共購系統其實規劃的不錯,跟著路標走很快就到了,不過日本開發較早,大眾運輸一直發展下來會變得比台北火車站複雜也無可厚非,只能摸摸鼻子當自己花時間學經驗了。

  去名鐵巴士站買了前往高山站的車票後,回到旅社媽媽就說要提早打理回程的交通工具,因為今日逛下來發現若回國當天帶著大型李在名古屋站繞來繞去,一來浪費時間,二來行動不方便,因而決定提早預定計程車。

  不過預定計程車這件事情實在超過我的日文能力範圍,有些部分勢必得用英文溝通,因而我用Google翻譯翻譯了日文與英文,先給櫃檯人員看日文,如果最後雙方沒有取得共識,至少還有英文能共同理解;還好之後順利預定到計程車了,ㄎㄎ,Google翻譯真是出國旅遊的良伴啊。

IMG_0750.JPG   

用來與櫃檯小姐溝通的小冊子

IMG_0754.JPG  

在日本的超市買一堆雷神巧克力

03/27

  我們住的飯店是有附早餐的,可惜今天要前往的是合掌村,一大早就要出發了,等不到早餐的時間,只好帶著含怨的眼光,搭上捷運,開啟了今日行程滿檔的充實旅遊。

IMG_0755.JPG  

  ▲我們的車是早上七點半,前往高山的巴士。

IMG_0763.JPG  

  ▲路途中看到有醫院寫治療的項目之ㄧ有「肛門科」,不知是不是中文理解的那個意思。

IMG_0787.JPG  

  ▲坐了兩個多小時抵達高山站

  這個是JR高山站的入口,我原訂的行程是從名古屋坐JR到高山站,但是因為JR單趟就要五千多,巴士來回五千,兩種交通工具路程的時間不會差太多,最後在經濟決定論下,決定以Bus代步。

IMG_0789.JPG  

  ▲為了不迷路,時常確認月台目的地是基本功。

IMG_0794.JPG  

  ▲在沒有坐錯車與五十分鐘的車程後,順利抵達合掌村。

 IMG_0796.JPG  

  ▲合掌村的巴士下車站就有地圖可以看了,需要的話也可上它們的官網抓。

IMG_0825.JPG  

 ▲從合掌村可看到的美麗雪山

IMG_0839.JPG  

  ▲美麗的小橋庭院

IMG_0845.JPG  

 ▲合掌村的神社之一

IMG_0848.JPG  

 ▲神社旁的建築

IMG_0883.JPG  

  ▲合掌村的典型建築物

  在合掌村悠悠哉哉的逛了三小時後,就回到高山站了,根據資料顯示,高山站前面有古街可以逛,因而就到古街附近晃晃了。

IMG_1049.JPG  

  ▲在高山市漫步經過的橋

  因為沒對古街做很多功課,所以就以且戰且走的方式,走多少算多少。

IMG_1055.JPG  

  ▲有賣鰻魚飯的店

  因為這一帶沒做多少功課,也不知要吃什麼,回到高山站時是三點多,很多店都在休息,所以最後走到一家還開著的店,就直接進去找東西吃了。

  煮飯的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因為看不太懂日文寫什麼,所以就直接照圖點了,點的餐點是炸蝦丸飯與鰻魚飯。

IMG_1053.JPG  

▲炸蝦丸、生菜、白飯、醬菜、湯都十分好吃。

IMG_1054.JPG  

  ▲鰻魚飯和豆腐、湯都很爽口。

  因為顧及婆婆的年齡,所以對婆婆都是用日文對話,像是「非常好吃」、「謝謝」、「多少錢」,特別是最後一句話,是臨時跟翻譯軟體學的,對婆婆說完我就忘了怎麼說了。

  這餐總額是4200,平均一份2100,雖然不算很便宜,但真的很好吃。

  媽媽說比一份2980的鰻魚飯還值得and好吃。

IMG_1063.JPG  

▲高山站附近的街景

IMG_1064.JPG  

▲高山站附近的街景

IMG_1069.JPG  

  ▲回名古屋站的巴士路線

03/28

  今天的重點是賞櫻花,我們住的地方離名古屋城很近,可是走路還是有一段距離,本來我是打算要搭捷運的,從櫻通線轉名城線,但是媽媽覺得轉捷運太麻煩了,最後決定叫計程車直接殺去名城公園(名古屋城)。在搭車的途中,因為沒看過真正的櫻花,所以跟司機先生確認了一下,當然也是用很簡單的日文問說那個是櫻花嗎?司機先生也很熱心的跟我們說對,然後稍微介紹了一下;可惜我只聽懂他對,後面的介紹就有點一知半解了,名古屋城市附近的櫻花並不是集中在某個地方開,有的路邊會零星栽種個一、兩顆,可以看出他們是打從心裡喜歡櫻花。

IMG_1077.JPG  

計程車往外拍的圖

IMG_1084.JPG  

名古屋城門牌

 IMG_1111.JPG  

美麗的名古屋城

IMG_1124.JPG  

名城公園內沿路綻放的美麗櫻花

IMG_1125.JPG  

▲像流蘇般垂下的櫻花

IMG_1143.JPG  

櫻花的近照

IMG_1332.JPG  

與藍天相互輝映的美麗櫻花樹

  沿路上遇見許多不同品種的美麗櫻花,之後也進入名古屋城參觀,印象深刻的是貴族使用的轎子。

IMG_1255.JPG  

小而華麗的貴族轎

  悠哉逛完名城公園,就去大須觀音商店街逛,也買了一桶最近台灣最夯的雷神巧克力,與趁著4/1日本漲消費稅前的商店街特價期進行大採購,這次來名古屋的時間真是太對時了。

03/29

  這是回台灣的日子,班機也很早,所以一大早就起床了。

IMG_1335.JPG  

從旅館拍出去的晨曦

IMG_1342.JPG  

▲做名鐵前往中部國際機場沿途拍到的場景

 IMG_1345.JPG  

搭乘飛機回台所見的天空

結論

  這次是帶著媽媽前往日本自助旅行,抱著探險的心態走過,一路上充滿著驚奇,媽媽也玩得很開心,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