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網路時代,相信大家都有豐富的與五毛、七毛、小粉紅交手的經驗,記得當年本著兩岸有愛的心,前去天涯論壇逛逛,沒想到那裡的言論戰況超乎我的想像,戰成一片,文攻武嚇,筆戰連天,若焦土可以用來形容戰場,那裡應該是接近火山口的岩漿焦土地吧。

  總之,之後漸漸大了,花更多時間了解到,其實兩方接受的歷史故事本版有點差異,我想「歷史是勝利者寫的故事」,這兩方應該都有共識,只是目前兩方都覺得自己是勝利者,都想意淫對方,這也非吾等之原罪,只是有時也希望大家口下留情,我想對雙方來說,彼此的言論對雙方來說都是恐怖情人,我們唯一戰得起來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學了共通的文字,可嘆的是文字的陳述包裹了相反的意識形態,這不是我們彼此的錯,戴上口罩,閉嘴忍住要反駁的話,語言文字才能有機會轉換與重整用為溝通的可能性。

  記得當年蠢傻呆萌地待在天涯版時,每天都好聲好氣的解釋台灣人的想法與曾經的經歷,但都會被一堆不超過十五個字的嚴厲字眼酸,在台灣,大家留言是說著自己想說的話,只要不涉及違法和毀謗,大家都看看笑笑就過了,但在天涯不是這樣,有些話是不准出現的,比如:「我身為中國公民/人民/草民/鄉民/沙發,支持台灣自古以來沒屬於中國過的說法,反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覺得這是吃人家豆腐、霸凌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這種留言或發言最容易吸引五毛、七毛、水軍、網軍、小粉紅等大大們的出動,重新以各種文字,「教育」人民不要走歪了路等。

  也就是在中國的政治網路系統上,只有「攻台」、「損台」、「貶抑台灣」、「羞辱台灣」的言論可以存在,也曾有人私下私訊我、安慰我、隱晦的告訴我原因,不是他們不想發聲,是不符合中央的聲音都會被屏蔽,他們發了也是白發,台灣人的解釋就算發了也很快就被屏蔽掉,他們沒那麼傻,但真的沒辦法看到稍縱即逝的訊息與各種事件的全貌,也許因為我不是生長在政治監控下的脈絡中長大,所以我不懂她們的小心,但我也漸漸明白,對大多數的中國人民來說,她們怎麼想、怎麼回覆、怎麼思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網路只會留下當政者「允許」的言論,也許當網路只剩下五毛、七毛、網軍、小粉紅等對政治的發言時,這種現象正是中國真正網民們最大的抗議。

  近年來,五毛七毛小粉紅經過多次變遷與進化,已成為一股穩定的一言堂,以類似直銷的話術,傳承著他們的氣質與文化,但他們的發言,對有些台灣人民來說,心臟還是有點受不了,忍不住筆戰,在此分享我走過玻璃心的幾個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在Youtube、天涯等地遇到他們時,大家冷靜淡定點,他們很多都是職員、黨員、黨工或有公務員的身分,工作就是複製、貼上,發些讓您森七七的話,甚至現在已經導入AI,直接針對關鍵字回話,網軍已經連七毛都沒得賺就被AI取代了,就算還有人在發文,也沒甚麼好生氣與當真的,因為他們很常連自己貼了甚麼話,發過甚麼文都忘光光,有時把他們當成是殭屍程式病毒中毒就好,我們不會對一個設計目的,就只為了讓人生氣的APP生氣吧,當然如果覺得和他們筆戰或刺激血液循環很有趣,那也就不打擾大家的興致了,這篇是給還在被五毛七毛粉紅傷了心的人們服用的。

   以下分享幾個很久以前筆戰回應的文字給大家參考:

  五毛大大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台灣地區選舉結果,不改變這一基本事實和國際社會的共識(這段話直到武漢肺炎爆發的今日2020.3.15,所有中國外交系統包含各種國際組織中國代表含WHO,在聽到有其他國家講出TWAIN時,中國代表都會僵硬地朗誦這句話。),無論台灣島內局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中國政府的意志堅若磐石,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小雨的解讀: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此句是先混淆中國與中共政府的概念,台灣可被視為廣義的中華文化圈,但中共政府對台從沒正統統治權,但中共混淆中國與中共的概念,以此騙取國際不要涉入台灣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繼續混淆中共是中華文化圈的唯一政府,並偷將中華文化圈=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進行無恥地混淆及替換),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句已經把中華文化圈的意含替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地區選舉結果,不改變這一(中共認知的)基本事實和(中共認可的)國際社會的共識,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島內局勢發生什麼變化,中(華人民共合)國政府堅持一個中(華人民共合)國原則,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獨,反對兩個中國(也就是反對中華民國自稱中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能自稱中國,也是世上唯一的中國)和一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台(不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地區做為國號,而以台灣做為自稱的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在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中(華人民共合)國政府的意志堅若磐石,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獨分裂活動。

  解讀分析:也就是在理解五毛七毛粉紅說的話時,有三個認知層次需要釐清,首先,中共指的是由中國共產黨組成、領導的中共政權(此政權不以回應中國人民需求做為第一考量,而是以能兼顧其政權利益的國家發展現況為優先),中共政權領導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而中國是一個文化層次上的概念,也就是中華文化圈,而非疆域領土的概念,我在日本自稱我是中國人,不代表日本就變成中國的領土,因為中國是一種文化的概念,意思是我是在中國文化下成長的人,因而自稱為我是中國人,但日本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因而即便我身處日本,也不會改變我是接受中國文化滋養長大的中國人這件事,也不用因為我人身體在日本,而自稱我是日本人;也就是中國是含有文化上的概念,不是領土的概念,這也是五毛七毛粉紅在吵架時,最愛嫁接的意識形態,她們喜歡把「中華文化圈」上的概念,替換成「中國領土」上的概念,其實按照其邏輯,日本和越南也會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其也都深受「中國文化」的滋養與影響,都有潛力成為「中國領土」上的概念,只是一般五毛七毛粉紅不太講邏輯,她們的工作是複製貼上AI關鍵字回話,講得是意識形態,就是要島、要島、要島,所以理解他們在玩的文字遊戲就好,當一個人在詭辯的時候,我們是辯不贏的,因為他們要得不是真相,而是要「講贏妳/你」;因而他們也不會讓你用她的邏輯來回應她,只會要你接受她的說法就是,而勸服本身就是一種暴力而非溝通。

  真相是讓兩個想要講真相的人來一起討論的,當一個人想要真相,一個人只想要講贏妳,讓你接受她所認知的真相,這個討論與思辨就會變得無意義,因為兩人的目的不同,最後只會看到兩個傻瓜或一堆傻瓜在吵她們一輩子不了解、也辦不到的事情。

  順便一提,近年來會以中華文化(Chinese Culture)來稱呼以前「中國文化」的概念,以此與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的領土中國(社會主義)文化(China Culture)做區別。

  所以五毛七毛小粉紅其實很精確地混淆了中共政權、中國領土、中國文化、中華文化這至少四個層次的討論,如果你自己本身對這四個層次的理解也沒很深,被她們帶著跑也是情有可原,理所當然的,只能說:大家冷靜、淡定,乖乖不要吵架,別被挑釁呀。

  最後下面再來分享幾個在Youtube上十個五毛七毛粉紅短型經典語錄:

  五毛小粉紅1:你這不滿意那不滿意,為什麼不滾出中國?

  小雨1:台灣不一定能讓妳/你滿意,但會用最大努力維護妳/你的觀點與自由。

  五毛小粉紅2、你是出賣民族和國家的大漢奸大賣國賊,是西方反華勢力養殖的走狗!

  小雨2、謝謝妳/你表達妳/你的觀點,我愛台灣,絕不賣台,誓死捍衛、保護台灣。

  五毛小粉紅3、我立場不左,但看了你的右派言論,覺得你實在腦殘!

  小雨3、我不知我立場左或右,但很高興看到大家都能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想法。

  五毛小粉紅4、你口口聲聲將(講)民主自由,怎麼就不給人家罵你的民主自由!

  小雨4、表達自由民主的方式有很多,歡迎各種觀點的交流,但請不要以交流之名達羞辱她/他人之實來攻訐她/他人的觀點與立場,感謝。

  五毛小粉紅5、你這種人要是上台了,會更是獨裁者和暴君!

  小雨5、在台灣民主制度之下,大家都有上台的機會,但更多需要的是人民的支持,台灣會選擇最符合台灣利益的人上台,也會讓侵害人民權益與利益的人如韓國瑜下台,感謝妳/你的觀點。

  五毛小粉紅6、樓主這是在煽動顛覆國家和政權,任何黨和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管吧?

  小雨6、所有國家的體制與政權都是需要與時俱進,在台灣,惡意的煽動會先被人民自發性的制止,政府與政黨需要處理的是人民集體的請願與需求,對人民的請願與需求,黨和政府都不能坐視不管的(不然下次會選不上,更會在違反民意時被罷免下台)。

  五毛小粉紅7、世界上哪個國家的民主自由,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憑什麼批評中國!

  小雨7、認同自由民主的價值,轉而實踐在自身國體上,確實需要許多修正、在地化與省思,它的相對性在於與自身國情的磨合而非有如機器工廠般的絕對一致,歡迎對自由民主如何落實在各國,且具有深度思想的大家,幫各國與自己的國體檢視,讓自由民主能以最有利於人民的方式,落實在各種國體之中。

  五毛小粉紅8、世界上哪個國家和政府沒開過槍?

  小雨8、戰爭與暴力是世界發展無法避免的事實及史實,不同的國情、民族、種族等,一旦涉及維護自身利益,確實都會需要動用國家機器,國家與政府最大的價值,在於使用國家機器來保護人民還是打擊人民,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願以國家之力保護自身人民,而非以國家機器與人民為敵。

  五毛小粉紅9、為了打江山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你要搶請拿人頭來換吧!

  小雨9、現今各國的國土疆域確實都是許多人犧牲青春、時間、價值、信念、乃至於生命所劃定,如同ISIS現在面臨的就是拋頭顱灑血搶打江山的初期,身在疆域穩定,和平出世,乃至於仍有餘韻在此留言交流的我們,是否更該多感謝前人的付出,而非激發下次的武力衝突的可能性呢?

  五毛小粉紅10、你這個傻逼精英不得志的外國狗,離死不遠了!

  小雨10、大家都是與國際交流的一份子,立場上難免夾雜各國的觀點,放開心胸了解各國對自身的看法與局勢,也許能讓彼此更為安全,一同活到天壽緣盡之時。

  以上言論分享給大家參考。

  不過還是那句話,不建議大家與五毛七毛小粉紅關鍵字AI系統進行激進的言論筆戰,她們只是複製、貼上的黨工公務人員,常常連自己發言送出了甚麼都不知道,相信大家都遇過這些文字相像,唯一個共同點就是激進、偏激、惹人生氣的表達方式,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複製貼上的手,至少能衷心期待兩岸網路和平那天的到來,感謝大家的閱讀囉。

        最後一提,許多五毛七毛小粉紅也許會覺得台灣就是喜歡看中國中共落魄當落水狗,我得先說,大多台灣人對中共政體不熟也不想瞭解,對中共政府的討厭影響到對中國人民的討厭也無可厚非,中共政權為了存活下來,混淆了中共共產黨、中共政府、中共文化、中國文化、大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圈等,國際對中共政府的打擊會被宣傳為對中國人民的打擊等等,中國人民都搞不懂外國在罵中國(其實是罵中共)什麼了,又怎麼會期待台灣人可以精準區分出中共人與中國人民呢。

   中國武漢肺炎公民律師記者陳秋實說得很好,【我他媽的為什麼要分得清楚SARS和新冠肺炎的差別,牠們他媽的很像好嘛!】

          中國人民唯一不要被外國流彈打到的方法,就是努力讓人可以分辨出中國人民和中共人的差別。

        我自己是勉勉強強能分得出一些,也因此每當看到因為中共錯誤而引發的災難時,我就知道又是中國人民的血淚屍要來付出代價了。

        台灣人也許無法很細膩地區分中國人民與中共人的差別,他們無法理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及2003年在台灣SARS疫情嚴重而前往WHO求援時,拒絕台灣的中國官員是【中共人】,借用陳秋實的語氣說這句話,【我為什麼要能區分得了(中國人民和中共人),他真他媽的很像好嘛】,台灣愛過中國人民過,很愛深愛,證據就是民國76年開放探親後,被國際封鎖的中共政府,第一批不怕賠錢的外資就是台灣人,第一批去中國的台灣人(外省人也是台灣人的一份子)對中國是祖國的深情,同胞的情意,唐山大地震與川震台灣堆起錢山往中國送,可嘆台灣最後沒有選出中國要的總統/區長,飛彈打壓應有盡有,感謝中國有朋友用【喪心病狂】來形容這時候的中共政府,沒關係,台灣挺過來了,只是愛祖國的心只剩70歲和進棺材的外省人為主,本省台灣人和天然獨已和中國人民沒太多的瓜葛,對中共政府只剩國際打壓而留下的恨。

         不過我本身還是希望這波疫情過後,中國人民可以快速重振起來,中共是黏在中國人民身上的惡瘡,我知道中國人民對其也恨之入骨可無治療良方,無妨,來日方長,事情過去總會有契機的。

        最後說一個台灣與大陸人民素養的例子,之前有大陸夫妻拍實驗片,請一個台灣人扮演仇中的人,大陸夫妻假扮遊客跟台灣年輕學生問路,遇到仇中台灣人那個學生怎麼反應,反應結果出乎這對夫妻的預料。

        當仇中台灣人對大陸遊客夫妻謾罵甚至推擠時,那位學生努力護在大陸夫妻之前,制止台灣大人對大陸夫妻的欺侮及謾罵,最後仇中台灣人離開時,那位台灣學生對大陸夫妻道歉,請他們不要認為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台灣人和土地都是很好的,希望他們不要造成不好的印象討厭台灣。

        那對大陸夫妻本想在台被仇視也是剛好而已,但那位學生的道歉讓他們徹底傻住,那個大陸男子還很錯愕的再次確認,「你是在代替那個動粗的台灣人向我道歉嗎?」,那個台灣學生很堅定的說「對,台灣確實有偏激的人,但大多數人都很好,請不要因為這樣而討厭台灣」。讓我感動的是,最近的YTR三原也做了台灣人在日本人被歧視時,其他日本人的反應,看到台灣人因為語言不流暢在日本被歧視,其他日本人也對被歧視的台灣人說:「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是壞人」。

  其實歧視就是歧視,歧視作為父權社會展現暴力宰制的一種手段,如何發生、怎麼發生,對社會結構觀點而言都不重要,因為父權社會的根就是暴力,暴力不管是利用面子、規訓、耳語、霸凌等的方式呈現,都只是一種暴力形式,但不管哪個社會都會有可以控制自己暴力衝動的人,也會有更少數但能挺立站出來停止暴力的人,很多人說「武」是以戰止戰,但止戰的方式還有很多,很值得大家去面對與思考。

        我很以這位台灣學生為榮,相信日本人也會以這些用行動阻止同胞暴力的人為榮,也感謝每個社會都會有這樣正義及勇氣的人挺身而出,每個人只要能勇敢站出一小步,「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世界將會越來越好,大家加油,世界加油。

【口罩】《Stand With Ukraine》支持烏克蘭 https://shp.ee/imc69h7
【吊飾】《Stand With Ukraine》支持烏克蘭 https://shp.ee/28zhep7
【貼紙】《Stand With Ukraine》支持烏克蘭 https://shp.ee/mmi6t47

最後附上我佩服的中國歷史學者辛灝年所提出的中國與中共的看法,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聽聽看。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