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怕的聊天家長團又步步向我逼近,今天他們開的主題是: 妳認識幾個阿兜阿? 在國外認識的那些阿兜阿都認識得怎樣云云等等的。
         話說,我在國內外認識的阿兜啊阿六啊香港啊馬來西亞啊零零總總啊,都很不特別怎樣呀,人生之路一直走,會有人認真去細數這輩子遇到誰,講了什麼話嗎?為什麼我要特別記得與放大和阿兜阿們相處的記憶呢?
        身為補習班天天唸外師的戰力之一,除了希望外師們可以長眼一點用功一點主動一點勤勞一點桌面收拾乾淨一點、從我抽屜拿完東西要歸位一點,其他並沒特別在意他們在講啥唸啥幹啥。
         家長們似乎覺得英語英文好都是國外留學回來的,首先這是很錯誤的想法,英語是靠浸潤式的口語環境練成的,英文是靠後天努力練成的,前者取決於家長的口袋,後者取決於家庭教養與教育環境的督促,這兩件事情都不容易,如果妳看到很多[出國留學]回來的人都英語英文很好,那其實你只是看得一個有錢又有家教的小孩而非留學回來的小孩。
        且認識阿兜阿或名人什麼的,說實話並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因為有名氣的人每個人都認識,若真的想以結交的對象來自豪,應該檢核自己那個有名氣的人是否認識妳需要妳會主動邀約妳,才是妳本身的價值,否則就跟FB的好友狀態一樣,拼命加到一堆廣告和不太熟又不知哪來的莫名其妙人,只是增加自我暴露與個資外洩的機率,真的很母湯。
        阿兜阿在台灣的稀有原因不過就只是因為我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就是白領和管理階級,當然對補習班而言,也要營造出這樣的感覺,賣給家長一個妳的孩子也會成為統治亞洲統治世界的白領CEO,英語就是孩子翻身的關鍵云云等等,沒看過人家吹牛逼嗎?怎麼用阿兜阿的臉來吹特別有效呢?
        一個在台灣過不太下去的人去東南亞可能被吹牛逼吹成南亞CEO,因為人們仰慕的是她的國家和國際形象,但那無助於了解這個被吹得很了不起的人是否很有本事,不是每個阿兜阿臉的都很有本事,也不是每個外勞臉的就來台灣吸台灣人的血,每個國際移工都是來吸台灣人的血,貢獻己力在台灣,這都是讓人感恩的事情,現在的我對阿兜阿外表的人反而都先把能力除以二,因為我知她們賣臉和英語英文在台灣就很好過,但這等於她們什麼能力都沒賣出來,反而很多東南亞移工我對她們的評價會乘三到四倍,她們許多人都是碩博以上的高學歷菁英,可嘆的是台灣對她們很不友善,但她們真的都很認真善良肯努力奮鬥,我看著很多辛苦的傳統美食店與勞力吃重的建築業漁業等,傳統產業的基層一一由她們接手又不斷被無情污名,真的很讓人心痛於台灣人的無知。
        也許因為有空閒閒在櫃檯瞎扯閒聊的都是年紀偏大的老人,所以對很多國際移工的看法非常刻板印象,我不喜歡人家問我交了幾個國際朋友,因為我知道他們想問我認識幾個會說英文的阿兜阿,請問去歐美能遇到又認識到的哪個不會說英文,如果對方不會說英文,我們也無法認識呀。
        又說,講這種話的人為何當我說我也認識很多東南亞朋友時,就一臉鄙夷的問說他要問的是講英語的白人,擔心著自己出國被白人鄙視,在台灣又鄙視東南亞人,我覺得這位伯伯的心態和種族歧視者很合,被歧視也很應該,因為心態和對方是無違和的。
        今天這個[我認識多少阿兜阿]的主題起點,是新來了一個外師並開始培訓,那位爺爺看到我和新外師對答流暢,話說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嗎?英語聽習慣腔的問題就小很多,但我也不會因為會說英語而像個變態一樣到處搭訕人呀,且[認識]之後加賴加FB然後呢?來共謀開國際企業嗎?真是別傻了,妳怎知妳認識的阿兜阿是戰神還是草包,就算認識是貴族,難道要飛上枝頭當鳳凰,死活賴著嫁給對方嗎?就算認識戰神,兩方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願景嗎?就怕把草包當戰神用,花了精力時間和心血,最後開出一朵爛花,還被嫌說有這麼厲害的阿兜阿幫妳了,怎麼還會失敗。
        是的,就算與神組隊失敗率都很高了,更何況是豬隊友呢?
        總之,人家千里迢迢來台貢獻來我必然以禮相待,但我很不喜歡別人以此來對我刮目相看,更何況這些人看我的眼光是以我所交往的白人數量做評斷,這是我十分厭惡的,只要是對台灣有所貢獻的人,無論是台灣人還是國際移工我都萬分感恩,也希望台灣人能更加開闊自己的眼界,說穿了白人日人來台工作也都是外勞的一環,總有一天我也要出國當台勞,如果覺得台勞難聽,那我說我是國際外派的移工,政府請我出去,對方國家也要我前去,這樣會比較好聽嗎?不過就是詐騙集團換個名字賣出台灣勞動力的用詞而已,所以認識誰有差嗎?實力在哪,世界為您準備的舞台就會在哪,不要問:[妳認識多少人],要問:[有多少有名望的人認識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