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很喜歡喊不公平,勇於大聲爭取她們認為她們[應得]的權利,若沒給她們和別人[一模一樣的東西],她們就會大喊[不公平]和[老師偏心],這真是個好好值得教她們一下的瞬間。
         一個國小三年級的五人英文班,下學期開學前後,開始跟我喊了[不公平]近一個月,我問是哪裡不公平時又支吾其詞,說不出個所以然,每天煽動其他孩子們加入她們的[不公平]戰隊,並對她們決定被很好[善待]的班級充滿敵意,讓我傷透腦筋,之後好好釐清她們的[不公平]後,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想要爭取和[幼兒及小一小二生的照顧與服務品質],但她們不想支付任何[責任]。
事例一: 為什麼我們不能使用自動鉛筆
        自動鉛筆和原子筆的使用好像是小孩[變]成大人的指標品,現在好面子與愛慕虛榮的孩子,會極盡所能在大家拿鉛筆時她要拿自動鉛筆,在大家拿自動鉛筆時她要拿到原子筆等等。
        但不幸的是,對孩子來說,自動鉛筆與原子筆都是複雜的機械工具,孩子玩弄期間很容易受傷,我們原本沒刻意禁止,但自從我從一個小二的孩子眼睛裡清出一根斷掉的筆芯,與被外師突然叫進一個小四班,看到原子筆的彈簧插入小孩的手指頭後,我們就全面禁止小孩在校使用自動鉛筆與原子筆。
        相信許多家長都很難理解為何我們要如此嚴格規定不能使用自動鉛筆與原子筆,試想今天筆芯是斷掉時噴入您孩子的眼裡,與孩子上課玩原子筆然後被彈簧插入手指頭,有哪幾個家長是只扁孩子不扁老師的呢?
         但也有許多家長不甩我們的禁令,這就讓[不公平]事件開始有了起點,因為當初用自動鉛筆闖禍的孩子就在這個班,因此我們對這班的情況自然嚴格小心很多,強烈要求她們都要使用鉛筆,不能使用自動鉛筆和原子筆。
        但不幸的是,不是所有家長都吃這套禁用自動鉛筆與原子筆的規定,造成該班很常看到其他班可以使用自動鉛筆與原子筆,進而產生濃烈的[羨慕]與沒有得到[一模一樣好處]的[不公平]感,最後開啟了抗議的[不公平]事情越來越多。

事例二: 為什麼我們不能出去玩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任務與最佳的學習方式,小一小二的孩子識字不多,靠聲音觸覺與大量口說認識這個世界,到了小三會進行知識的第一次釋出,這時專注與專心及認真將是這階段孩子最好的學習階段,但這些孩子們看著一二年級時常出遊,自己卻在上課,內心的[不公平]再次浮現,也讓上課秩序越來越差,進而讓上課規矩也越來越多,進入惡性循環。
        我們不能讓孩子認為每個學習階段都是輕鬆快樂就能得到稱讚,十歲是第一個長大點,因為她們已有足夠的基礎知識,會開始思辨,用她們的方式理解與探索思辨,因而在課程設計上自然會進行適合她們年齡心性的調整,但長大是痛苦的,當世界的標準從[自己做什麼都很棒],變成要像[大家一樣棒時],壓力自然會讓孩子不舒服與警惕。
        孩子真正的快樂會來自於[學會]原本不會的東西取得的[成就感],大人們幫她寫的答案,只會妨礙她自己想辦法完成自己的作業,並隨著難度增高而家長無法應付時,造成孩子成績的大跌,反而更傷她們的信心與尊嚴。
        因而她們抗議的不能出去玩其實是不同階段的課程設計調整,不過我之後也有跟外師反應,請外師在課程進度允許的情況下,帶她們出去戶外教學,效果也是很好的,只是這些孩子回來還是微笑地喊著[好無聊],真是欲望難填呀。

事例三: 為什麼我們不能吃餅乾
        吃餅乾是孩子的人生大事,但每個家庭對零食控管程度不一,但我們畢竟需要吸引年紀小的孩子聽話與鼓勵她們,這時對孩子而言,零食就會是一個很大的誘因。
        不幸的是,這個小三班是個介於無法抗拒零食與學習抗拒零食的階段,她們還不習慣沒有小二以下的福利,又還沒準備好面對小三後應盡的責任,每個成長中的孩子都有他的學習階段與學習歷程,絕對不是[我爸媽有付錢給妳,所以妳們要帶我出去玩,準備我喜歡吃的零食,去買我喜歡的玩具來給我等等],許多孩子抱著這種思維來上課,這是很讓我吃驚的一件事,我們確實會以玩具與零食做為孩子表現好的獎勵手段,但當孩子將這種鼓勵視為理所當然,鄙視玩具與零食的廉價卻又希望妳能多[優惠]讓他獲得更多時,我知道我已經變成買一送一的販賣部,所有鼓勵變成數字遊戲,從100點可以換到的玩具,現在只要80點就能換到,孩子會對[賺了20感到開心],並把目標設定在下次要凹妳50就能拿到更好的禮物。
         尊貴的少爺小姐們,想逛菜市場或夜市,請離開這裡再去逛,我們這裡[不二價],全校配給方式一致,下課後一人可以拿[一個]餅乾,然後就快點回去吃晚餐!

事例四: 為什麼外師只扶其他小朋友們下樓
         這個是我最傻眼的[不公平],因為這些孩子吃醋的對象是四五歲的孩子,四五歲的孩子上下樓梯外師信心扶著,這也能成為十歲小三班吃醋的理由,真讓我想喊[哈雷路亞]了,還好她們認知程度在長很快,大概也覺得這個理由很瞎,之後沒有再用這個理由喊不公平給我聽,不然我真的會唸她們一頓,一群十歲的帥哥美女團去吃四五歲吃奶團的醋,妳們這些少爺公主快給我長大!!

        這些孩子雖然常被我唸,但我也明白這是她們認知發展的歷程,很多錯誤無禮的觀念未必是家庭教的,比起家庭與學校,孩子們的性格會更像她們所處的社會,我的任務之一就是要Debug,不能縱然似是而非的錯誤概念深入孩子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