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對現代人而言,保護自己與他人隱私都是一種基本的尊重,身為補習班的櫃檯,看到許多爺奶級的長者是國小生接送戰隊的主力,但這些長者在等待可愛小孫子女下課前,也都還是保持著[包打聽]的習慣,偶爾對其他孩子品頭論足,偶爾對家長的服裝年紀、家庭感情、家族關係等進行打聽與了解,以利打發他們無聊的作息時間。
         天地良心呀,我怎能賣或講其他家庭的情報給別人呢?一般都是嗯嗯啊啊帶過去,偶爾受不了才回一兩句。
        有個愛在櫃檯聊天的爺爺,看到父親年紀明顯比孩子大很多到可以當爺爺的年紀,很不死心的一直問說怎麼那麼晚生等等,內心的OS是我怎麼知道,人家啥時要生又不是我決定的,我長得像註生娘娘嗎?
         最後不忍那爺爺一直負面亂猜人家的家庭狀況,我就回道,那個爸爸是軍人退休,很關心注重孩子的學習,那個爺爺一聽,點點頭表示理解道:[原來是老歐啊]。我內心真是無比三條線,人家這個爸爸還沒六十,且有個孩子上大學了,這個十歲小兒子是比較晚生的好嗎?
        之後某一次一個穿著流行服裝的家長,帶她女兒來上課,那爺爺再度問我,那個穿這麼短又亮麗的家長,是做酒家或出來賣的嗎?穿成這樣晚上被抓去強暴都剛好而已。
        我內心聽了真是無比難過與惆悵,人家重視這個場合,好好打扮出門有問題嗎?為什麼總是這麼輕易就能聽到,女人被強暴都是因為女人自己穿太短太騷來吸引男人犯罪,因而女人被強暴是女人自己的錯這種譴責被害人的說法呢?且這位女性家長家裡是開學校的,本身教育水平和氣質都很良善很好,為何一直都要用這麼惡意的刻板印象來評論每一個人呢?
        總之我也不怪這爺爺,每個人生活圈如果沒刻意開闊,確實都是小小的家裡工作兩點一線,加個小興趣三點一面打造全世界,但於我而言,是真的蠻不喜歡這樣看別人評論他人,或提供新元素讓別人評論他人的。
        只能拿出我的耐心偶爾渡化一下可怕的刻板印象,化解未來可能爆發衝突的小火苗,順理大家的小腦袋,也不枉我在櫃檯當牆壁讓人自言自語兩小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