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工作一邊寫論文真的很痛苦,最討厭人家問我:[論文要寫幾字才夠呀],和[論文寫多少字了]。
        首先,論文是重質不重量的東西,我也有聽過在美國五年多以[一個公式]取得博士學位的例子,這個公式的字數是不到一行,人家給的是含金量,一樣要給您一公斤的東西,您要拿金子還是棉花。
        其次社會科和理工科訓練過程不一樣,社會科重視人文思辨,理工科重視以最精確的最小系統,完成完整不矛盾的建置,因而[論文]的呈現方式也不同,理工在字數呈現上,普遍而言會比社會科少。
         最後是付錢是老大的教育現場,教授帶畢業生的標準有鬆有緊,您用學店的心態來學,教授就給您學店的指導品質,甚至幫您寫來讓您順利畢業也時有耳聞。您用求知若渴的心態來學,教授也會用伯樂的品質回應您的渴望,恨不得把畢生絕學一次傳授給您,幫您灌到位而時刻苛求您。
         所以請不要問我為什麼隔壁的小王讀兩年就畢業,我要四五年,我不會知道問題是出在科系差異還是含金量與含水量的差異。
        如果您真的很想知道對方論文含金量的程度,就去看那畢業論文投稿是否能上[國際學術單位認證的期刊],請也不要問我哪幾個期刊是國際認證的,每個專業領域認證的期刊都不同,如果連這細節都無法查到,表示這件事對您來說是可有可無,真正含金量高的知識,只會授予認真想懂,不計一切代價求知的人,唾手可得的[知識]大多都是假消息,是權力者愚弄無知者的手段。
        也因有品質的論文常需要大量國內外文獻的校正,這過程漫長困難又細膩,因而論點寫了五六十頁被推翻重寫也是[很常見]的事,如果寫幾萬字的內容都不會被推翻,那叫寫散文日記,如果似是而非的論點好像很通可以一直寫不用校正,內文精彩吸引人就好,那叫寫小說。每天認真寫一點進度,時間到就能在精確的時間畢業,那叫做寫作業。
        我想寫的是含金量高的論文,不是日記散文,不是小說,更不是在寫作業,這種論文只要有求知慾和寫作力,時間到論文就會磨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