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利用,會好好注意優點;
想保護,會好好注意缺點。

        這幾天用LG雙眼小精靈掃地、拖地,覺得蠻開心的,因為想好好珍惜它,所以想說好好來搜一下它的缺點,好讓我能留心避開,結果沒想到當初看上的就是它的『零負評』,一時要找它的負評文還不太容易,讓我也思考了一些小感受。
         許多人在互動相處時,常常擔心別人利用自己,又怕自己沒有利用價值而沒人要,更怕自己眼睛黏到屎,真心換絕情,剛好這次透過搜尋負評文,讓我能對這件事有了新體悟。
        當我們想要利用某個能力或某個人去達成某件事時,我們會關注的是對方的優點,或稱為可利用的點,其實我有時會覺得,在不超過自己極限與達到不舒服的感覺前,讓人利用是不錯的,因為才能和優點一樣,適度打磨有助於專業的形成,至於以什麼做報酬,就看個人怎麼看待自己才能與價值了。
         我從18歲開始打工以來,只要涉及使用我能力的工作,我必定會索取報酬,但報酬方式不限,我也曾在大學時期,因應學生會長邀請,請我為舞台下方的黑板進行繪畫,我獨自畫了整整一個小時完成整個大畫,這是我的表現機會,也是我的才能,但大家都是窮學生,也不來時薪那套,她買了霜淇淋冰淇淋答謝我,我覺得這個報酬讓我很滿足,能力有被心意肯定,這是我讓自己的優點甘於被利用。
         不過這種組合是相互支援,好聚好散的類型,公司、職場、專業與公領域都需要這樣的合作來達成目的,只要目標一致、報酬談妥,彼此就是相互利用、優點互相支援,我也蠻喜歡這樣的感覺。
         另一種是尋找對方的缺點,而找尋的目的,是補強對方的缺點或保護對方不被缺點所囿,這就像我想找LG小精靈的負評文,因為很喜歡這台掃地機器人,所以想知道它的缺點好避開它無法達到的事情。
         這也讓我想到,很多學生很討厭她們的家長,覺得家長都看不到她們的努力和進步,每次眼中只有爛到趴地的數學分數,那心理的陰影面積比她們能算出來的面積還大呀。
        不過想到這個理,就覺得,家長何嘗不知小孩的努力與進步,但缺點落在那,整個就是揪心呀,積極的家長,努力找人來幫惡補,消極點的家長,接受這缺點,並暗中避開這弱點所有可能遇到的危機,那也是用心良苦了呀。
        社會上確實充滿了利用與保護,社會就是一個大家打算盤、開掛的地方,如果真的眼睛上黏得眼屎有點大顆,不防想想,來找的人注意的是妳的優點還是缺點吧,來拍馬屁的一定都是要利用妳的,因為她們眼中看到的是妳的優點,冷嘲熱諷的好壞難判,就看她會不會明中、暗中幫忙自己吧,有的人就標準高,刀子口、豆腐心,也有的就真的嘴癢,不管好壞不酸個兩句心理難受,就當積德積福,幫忙排解對方內心的嘴癢藍瘦與香菇。
        最後,祝福大家優點多被利用與使用,來換得相應的報酬,也珍惜注意自己缺點並保護自己的人,那種人不是摯友就是親人呀,共勉之與珍惜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