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大哉問 (二) 孔雀魚要生又要吃!?

一、孔雀魚母魚懷孕怎麼看?

  通常母魚的肚子有一陀紅色(白子仔魚的眼睛)或黑色(一般仔魚的眼睛)的色塊時,最好就假定牠已經懷孕了,隨著產期的接近,這陀色塊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撐,母魚生完時這個色塊範圍會縮小很多,所以當母魚的色塊變大、顏色變深時,最好就假定牠已經懷孕了。

 

二、孔雀魚母魚何時生?

 

  當母魚的肚子撐到圓鼓鼓時,大概就接近牠的產期了.

  大隻的母魚孔雀魚通常不會一次生完,有時候可能一生生個三、四天,但要生之前會有一些跡象,如躲在小角落、水草縫中、不太悠遊游泳、公魚一直追逐等,總之牠要生時會需要一個安靜、穩定、隱密的環境,當妳發現妳的母魚有這些跡象時,有可能就是接近牠要生產的產期了。

  一般而言,通常都是母魚生了幾隻仔魚後,飼主才發現母魚已經進入產期了,這時若有觀察到上述的狀況,就比較容易在牠的產期期間看到仔魚出生的瞬間,祝福各位都能看到自己的母魚生仔魚的瞬間。

 

三、黑大便時期

  第一次看到仔魚誕生的飼主通常很快就看到仔魚被母魚或其他孔雀魚吃光光了,通常一般飼主都會不忍心仔魚被吃掉,所以都會快點撈仔魚,我個人也撈過許多次仔魚,最近決定以物競天擇的方式來看待仔魚被母魚和其他孔雀魚吃掉的現象。

  2013年10月從水族館購入五隻懷孕的母魚,這些母魚在第一次生產後,一隻跳缸三隻夭折,最後剩下一隻母魚與一隻仔魚,當初只買母魚就是不想看到母魚一直生,過度生產很傷母魚的身體,因此當初打算讓牠們生完第一批後就給牠們頤養天年;生產時的重點也都放在母魚的存活上,仔魚活一隻算一隻,最後活下一隻仔魚長成公紅尾孔雀魚.其他仔魚來得及撈的送給朋友養,來不及撈的就讓母魚以黑大便的方式處理掉.

  2014年12月母魚進入第二次生產,我猜應該是儲精的關係生的,這次生產並沒有很多,母魚很快就吃光了,持續保持在黑大便時期。

  2014年3月,母魚第三次生產,這次生產的量大了一些,我懷疑是儲精和公紅尾孔雀魚的關係,一樣依照物競天擇讓孔雀魚們去自行做淘汰,這次仔魚停留的時間長了些,不知是否母魚有意識到那些仔魚是牠生的而非飼料,仔魚存活超過一個禮拜,不過之後又慢慢看不見了,我想應該還是變成黑大便了。

  2014年5月,母魚第四次生產,這次母魚生產順利,雖不知吃了幾隻,但最後剩了九隻,一週後母魚進入第五次生產,也是不知母魚生了幾隻,但留下了十九隻仔魚,截至目前為止,母魚並未出現過度激烈的行為來攻擊這九隻大仔魚與十九隻小仔魚,也許牠已經開始能意識到仔魚不是飼料的一環了(?)

  雖然我仍相信應該還是有一些仔魚變成黑大便了,但這是孔雀魚的生態模式,我曾經努力阻止過,拼命撈起所有的仔魚,但除非刻意呵護,不然仔魚的夭折率仍是很高,許多仔魚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不知不覺地不見,努力撈仔魚與放任仔魚被吃掉,最後得到的仔魚數在一般人的照顧下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養到現在,我決定讓孔雀魚自行去物競天擇,母魚能認出仔魚不是食物的一環自然是最好的結果,不過也有一種說法說母魚吃的仔魚其實都是發育不好的仔魚,希望下次母魚如果再生,能減少更多黑大便的量,也能讓更多仔魚能存活下來。

 

 

arrow
arrow

    qwer12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